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片区协作”聚合力 增强执纪实效

来源:赫山区教育局 作者:曹灿辉 发布时间:2019-12-27

12月13日,南县麻河口镇纪委将该镇蔡家铺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周军案件材料移送县纪委监委审理,该案是通过乡镇纪检片区“联动协作”方式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的一起典型。

今年以来,南县按照“地域邻近、力量互补”的原则,将全县12个乡镇划分为4个片区,设立片区工作组,以片区内乡镇交叉检查、集中办案等方式,增强了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精准度。今年1-11月,该县纪委监委共发现和受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52个,处理191人,立案120件,党纪政务处分72人,组织处理119人,追缴并退还群众资金244.92万元。

“片区协作”,各地在实践。12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载,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将全区24个乡镇(街道),15个派驻(出)机构及其监督单位按照东南西北中划分为5个片区进行整合,由“单兵作战”向“兵团作战”转变。截至目前,兴宾区共协作联查案件32件。扶贫、扫黑除恶等8个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71个,排查问题线索38条,立案21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21人。

当前,一些乡镇(街道)纪(工)委等基层执纪监督办案人员力量薄弱,地域分散,单打独斗,业务水平不高,办案手段不够,突破能力不强。当案情复杂时,往往拿不准,弄不懂,容易束手束脚,力不从心。另外,由于“熟人社会”,“低头不见抬头见”,办案人员也容易受到人情干扰。有的基层办案,通常只能查处一些简单或已“现形”案件,不少时候是在给一些违法犯罪的党员干部进行“配套处分”,监督执纪问责震慑不够。

实行“片区协作”,能够实现由点到面,由单兵到整体,由自查到交叉转变。有利于破解监督难,聚集合力,共享资源,切实发挥“监督哨”作用,促进基层执纪实效,让纪律审查更加有力。

做好“片区协作”,还需纪检监督机关注重乡镇(街道)纪(工)委等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比如,开展廉风微课堂,每月业务研讨会等方式,化整为零,因地制宜开展分组、下沉学习,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采取“以案代训”“跟班培训”等形式;进行协作办案传帮带,让片区工作组办案骨干深入基层办案一线,现场传授案件证据收集甄别和性质认定等知识,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实战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