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拼命“捂盖子”不如认真“补漏洞”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朱金良 彭桧 发布时间:2019-12-26

据12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12月4日,“烟花之乡”湖南浏阳发生的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13人受伤。对于伤亡情况,当地最初称是1死1伤。后来媒体质疑,官方改称是7死13伤。12月23日下午,应急管理部给出权威数据:13死13伤。湖南省委、省政府对该事故进行了提级调查,同时,由省纪委省监委、省公安厅成立专案组,彻查事故相关情况及瞒报、谎报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已有10名涉案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人被采取留置措施,另有浏阳市3名副市长被先期免职。

13条鲜活的生命顷刻间殒没,血的教训本应唤醒良知。某些地方官员失职渎职在先,重大事故发生后为了减轻自己的责任,拼命“捂盖子”,煞费苦心瞒报、谎报伤亡人数。这不仅仅是欺骗组织和群众,更是对人民生命的极端漠视。湖南省纪委省监委会同公安机关对事故直接责任人迅速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同时,对涉嫌失职渎职谎报瞒报安全事故的当地政府官员作出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对安全监管不力、渎职失查的3名副市长先期免职,回应了党心民意,是湖南省委政府敢于善于“自我纠错”、从速查明真相、从严追责的有力之举。

明明死了13人,为何“睁眼说瞎话”?胆敢瞒报谎报?因这些人心里有自己的“小九九”,根据现行规定,7人死亡属较大事故,由区县调查;13人死亡则是重大事故,由省政府调查,且需要上报至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有道是“家丑不可外扬”,能“大里说小”就尽量往小里说,能基层“消化”就基层“消化”,万万不可捅到中央,到时鸡飞蛋打,重责难逃还会丢了“乌纱帽”。殊不知,纸终究包不住火,党纪国法利剑高悬,任何欺骗组织、欺骗群众的行径都会东窗事发,并为之付出沉痛代价!

众所周知,烟花产业是浏阳市的支柱产业,产值占地方GDP相当大的比例。正因如此,某些企业就胆敢漠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违规违法生产。而一些地方党员干部、政府官员,扭曲了政绩观、义利观、法治观和民本观,没有一以贯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从政理念,不能从严执行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对企业违法违规生产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失职渎职,疏于监管,甚至重大事故发生后,还冒天下之大不韪,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企图减轻开脱应负的法律责任。这不仅是对初心使命的背离,更是对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的犯罪。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他明确提出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明智的做法是严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时化解隐患,确保生产安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场所,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突出推动解决树立新发展理念不牢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担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万一事故发生,与其拼命“捂盖子”,不如认真“补漏洞”,举一反三,吸取血的教训,避免悲剧再次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