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一切“侥幸”终是“不幸”

来源:益阳市政府研究室 作者:胡利娟 发布时间:2019-12-24

日前,湘潭市纪委监委通报近期查办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涉案6人分别被处以不同程度的处分。(三湘风纪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已然成为了党的作风建设的代名词,已成为我党前进道路上的一张金色名片。党中央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定力,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重拳出击纠“四风”、树新风,开启了全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近年来,全党自上而下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更有31名省部级官员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 。然而在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下,仍然有不少党员干部心存侥幸,伸不该伸的手,收不该收的财,无视纪律规矩,最终酿成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幸,令人唏嘘!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发展兴衰取决于民心向背。古语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而安民之道莫外乎严用公权、察民疾苦,将公权力用在为民办事解忧的刀刃上。莫外乎管好党的干部,扎紧制度的笼子,遏制权利导致的腐败问题。莫外乎抓好作风建设,维护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中央八项规定的本质是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朴素,是我们党好传统、好作风的延续,是净化党内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做好工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西方哲学家泰戈尔曾经说过,“鸟翼上系上了黄金,鸟就飞不起来了”,各级党员干部要常思贪欲之患,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纪律意识,自觉遵守八项规定精神。严于律己,管好身边人,坚决杜绝被围猎的风险,保持清廉干净的做事做人本色,多一份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的豁达,少一点滥用公权、以权谋私的侥幸。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要戒贪,贪则无品;戒骄,骄则无知;戒情,情则无进,将八项规定精神牢记于心,将党的纪律规矩牢记于心,将民生福祉牢记于心,做心系群众、清廉自守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