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勿以恶小而为之

来源:安化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杨尊 发布时间:2019-12-20

“最一开始,接受别人赠送的礼物是一条香烟,一个小红包。当时,我是推辞再三,但经不住送礼人的再三劝说,最终收下。收礼后,我惴惴不安,去退还,还是留作自用,我的思想斗争非常激烈,最终我还是留作自用,从那以后我便开始心安理得的收受大额现金贿赂,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这是益阳市资阳区国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立的忏悔语。

原益阳市资阳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立与不法商人勾结,为其充当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行为的“保护伞”,涉嫌受贿金额多达1000多万元,创下了益阳市查办职务犯罪金额之最,作为一名正科级干部,演绎了小官巨贪的人生悲剧。

记得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细细想来,托尔斯泰的名言用于落马贪官身上也是很“贴切”的,贪官落马的方式各有不同,但堕落轨迹却是大都相似的,即: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从接受一条烟、几瓶酒开始,到收受小部分现钞,直到聚敛十万元、百万元、千万元赃款,越陷越深、越滑越远,都是因为“细节”不保而最终铸成大错的。对于吴立来说,也概莫能外。

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正像吴立在忏悔中所说的,成长于干部家庭,并接受组织多年的培养,在工作之初,为了把工作做好,也曾努力过,洒下过汗水。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物欲横流、拜金主义的盛行让他逐渐把理想、信念、远大目标置于脑后,对于别人拥有的,他自卑、羡慕,在别有用心的人的拉拢腐蚀下,使得生活中的奢侈之风日益浓烈。他开始热衷于交往迎来,与形形色色的企业老板称兄道弟,内心里构筑的反腐保廉防线也逐渐松动、溃断。于是乎,便有了从最开始的坚决拒绝到缓收,再由缓收到来者不拒,心理过程也由恐惧到担心,再由担心到心安理得的“堕落轨迹”。当思想道德防线瓦解后,贪欲就如同洪水决堤般一发而不可收,直至沦陷。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事实上,“善始容易,善终难。”同“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样,一个人要廉洁自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能保持廉洁自律,否则,防腐大堤一旦出现裂缝,堕落犹如做自由落体运动,速度会很快。吴立最初走上领导岗位时,也是洁身自好的,而且还做出了一番成绩,但是在巨大的诱惑面前,他渐渐地迷失了方向,忘记了自己最初的誓言,在不知不觉中滑入犯罪的深渊而无法自拔,让我们从中感悟到:一瓶酒、一包烟、一餐饭,很平常、很普遍,看似与腐败沾不上边,然而,一旦与其“连线”,就无异于在自己脚下挖下了陷阱,在自己的身边埋下了炸弹,走到今天这种地步就成为一种必然和自然。

义利源头识颇真,黄金难换腐儒贫。深刻吸取吴立的教训,就要从他的忏悔中读出“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痛恨,读出“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道理,读出“挡不住今天的诱惑,将失去明天的幸福”的滋味,读出“于其后悔于已然,不如防患于未然”的醒悟,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始终保持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张感,一种在位一天、赶考一天的危机感,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清白为官,公正用权,让自己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资本和条件,让自己的从政路上永远“阳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