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警示教育 要让党员干部“长记心”

来源:赫山区教育局 作者:曹灿辉 发布时间:2019-12-20

自去年10月益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第二次改版升级以来,先后有9.2万余人次到该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该基地成为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单位开展中心组学习、党性教育、任职培训的热门场所,警示教育成党员干部“必修课”,提升了教育效果。沅江市下塞湖矮围事件,一大批违法违纪领导干部被问责,“廉洁自律”警钟敲响在每一个沅江市党员干部的心中。今年3到5月,沅江市就有16000余人次来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王立旺严重腐败窝案查处后,益阳市公安局组织公安干警1400余人次参观益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对王立旺案件进行深度剖析通报,引导民警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并出台规定,堵塞漏洞。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当前,党内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督促党员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廉洁防线,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让党员干部“长记心”,是重要途径之一。

近些年来,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完善警示教育方式,比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到警示教育基地学习、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出现了剖析案件不用心、党员干部把警示教育当故事听等“走过场”问题,有违警示教育初衷,值得警惕。

警示教育,要让党员干部“长记心”,要多管齐下,强化效果导向。

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增强震慑力。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警示教育,要根据受教育者行业特征、岗位要求等,分层分类选取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教育,提高“说服力”。同时,要做好典型案例剖析,分析党员干部廉洁从政风险点、腐化蜕变关键点,让党员干部从警示教育镜子中照出自己的不足,增强自身“免疫力”,收到更加触动人心的效果。

创新教育载体治病救人,提高吸引力。开展警示教育要与时俱进,根据违纪违法问题新表现和干部思想变化新动向,采取丰富多彩教育载体。比如,上廉政教育课,参观“文字+图片”“视频+忏悔书”展板,谈心谈话“咬耳扯袖”“红红脸出出汗”,去廉政教育基接受教育,运用“互联网+廉政”模式,延伸“微载体”等,使有问题者“回头是岸”,让无问题者“无则加勉”。

把自己摆进去不当看客,强化自省力。开展警示教育不能把别人的“事故”当“故事”来讲,也不能看到了自己的问题却没有“动刀”勇气。而要不做“旁观者”,把警示教育当作自我净化契机,以反面典型为镜观照自身,杜绝侥幸心理,把自己的小问题发现于萌芽状态,化解于“未病”之前,防微杜渐,警钟常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