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学深悟透新《规则》 筑牢“防火墙”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彭慧 发布时间:2019-02-13

“新《规则》体现了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严管厚爱和殷切期望,是指导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和监察执法工作的行动指南,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学深悟透,准确把握其内容要求,履行好党章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近日,沅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正才在集中学习时强调。

自《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出台后,沅江市纪检监察系统掀起了学好新《规则》,用好新《规则》热潮,通过集中学、小组学、自主学、实践学等多种方式,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规则》的新要求新规定,切实把制度约束转化为纪律自觉,把规则要求转化为行动担当,将落实执行《规则》贯穿于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

“第四十条规定‘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核对检查,定期汇总重要措施使用情况并报告纪委监委领导和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第二十三条明确‘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对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确保对问题线索处置全程可控。”案件管理室主任李红梅在小组研学时认为,《规则》对监督执纪风险点作出严格规范,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规则》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环节的审批事项作出了具体规定,体现了全程管控、从严把关。”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钟夺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体会到,《规则》不仅为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还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筑牢了一道道“防火墙”。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规则》为标尺,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宣传部长刘玲在心得体会中写到,将不断丰富党风廉政教育载体,推动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向上向善,做建设“新时代”的奋斗者。

据悉,该市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规则》列为重点学习内容,计划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力促全市领导干部、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严格依照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确保《规则》各项规定在基层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