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有所思 学有所悟——益阳市纪检监察干部法纪衔接培训班扫描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5

初冬时节,中南大学校园里空气有些湿冷,却抵挡不住益阳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热情。

在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报告厅,益阳市纪检监察干部纪法衔接培训班正如火如荼进行着。

培训班的第一课,由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以《法治的几个基本问题》为题,从古今中外,历史与现实的角度,从尊法、守法、立法、普法、执法、司法等方面,引经据典,辅以案例,阐述了如何将法治思维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两个多小时的课程,学员们边听边记,课后大家联系各自实际,交流工作经验,探讨共性难点。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纪检监察干部迫切需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教授的授课,立足全面依法治国,紧贴实际,说理透彻,言简意赅,体现了大道至简的风范。学有所获,更有所悟。”益阳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邓友良说。

改革后,纪委、监委实行合署办公,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既审查违纪问题又调查违法犯罪问题,既考虑纪的因素又考虑法的内容。这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赫山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炼真说:“这次培训很及时,很解渴。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纪法分开,当前更需要加快法纪衔接的探索和实践。坚持依规治党管住关键少数,更要立足全面依法治国,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

同样来自基层一线的南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谌映民说道:“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后,纪检监察干部不仅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肩负重要责任,在全面依法治国方面也肩负着特别使命;作为反腐败领域的执法者,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迫切需要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特别是我们自身在履行反腐败职责时,更要严格依法行使国家赋予的监察权,做遵纪守法的表率。”

“国家监察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有许多改革事项需要深化,有许多机制制度需要完善。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克服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统筹用好‘两把尺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何宇田说。

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冯志胜有着同样的感受:“作为执纪执法者,树立法律意识运用法治思维是必不可少,必须严格依法办事,敢于同破坏法治的行为做斗争,捍卫法治尊严,努力提升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培训才刚刚开始,但大家十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龙新明有着自己的思考:“加强法治建设,关键在于建立健全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让各机构、各部门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下,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形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国圭认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强化法律意识,增强法纪贯通理念,严格依照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履行纪检和监察职责,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扎实开展监督检查、惩治腐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实现宪法法律和党章党规的有效衔接。”

“要时刻把握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真实内涵。在执纪审查和执法调查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党规或法律法规为准绳,规范执纪执法行为,坚持公平、正义,正确使用党纪和法律,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宽严相济,达到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目的……”。在笔记本上,驻卫计委纪检监察组胡卫东写下满满两页的心得体会,他说:“很期待接下来的各项课程,希望通过学习交流,争取把工作中较为模糊的认识逐步清晰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