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家风故事

【益阳家风故事】(54)祖孙三代人,百年救国梦——原民革中央副主席刘仲容的家风故事

来源:桃江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刘海波 何依 发布时间:2019-12-12

刘仲容(1903~1980),今桃江县浮邱山乡担水坝人,著名爱国民主战士,杰出的政治活动家,民革卓越的领导人,曾任民革第五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外国语学院首任院长等职。

一门五英杰 矢志救国心

刘仲容出生于一个爱国家庭,祖孙三代五人,均献身于救国大业,从清朝,到民国,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历经百年从未间断。

刘仲容的祖父刘翊宾,左宗棠麾下将领。1875年,刘翊宾随左宗棠挺军西征。本着精忠报国、守卫边疆的信念,刘翊宾身先士卒、英勇抗敌,在边疆保卫战中屡立战功。战后刘翊宾被擢功晋升为甘肃武威、张掖知县。

刘仲容的父亲刘承烈早年赴日本早稻田大学法政系学习,结识孙中山、黄兴、宋教仁、周震鳞、谭人凤等革命党人,同年加入了同盟会。刘承烈胞弟刘文锦毕业于湖南陆军学校,后考入保定军官学校。二人受父亲刘翊宾的影响,少怀大志,投身于革命浪潮,视死如归,忠于国家大业,先后参加了辛亥革命、讨袁战争、北伐战争。刘承烈对背信弃义的蒋介石深恶痛绝,并抱定了终生反蒋的决心。1931年,刘承烈参加了李宗仁、陈济棠等联合成立的西南政务委员会,任“西南驻津办”负责人。他所领导的“西南驻津办”在其存续期间,实际上是中共驻天津机构和组织的当之无愧的最真诚的合作者和支持者。刘承烈家的秘密电台,一直是天津地下党与延安交流情报信息的安全通道,而负责这个电台工作的就是刘承烈的女儿刘甲樱(建国后任民革中央委员,享受离休待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刘承烈任政务院参事室参事。

刘仲容幼承父教,祖父、父亲、叔父的爱国热枕早已潜移默化地在他心中生根发芽。1933年,刘仲容与中共地下党员刘子华、谢甫生、刘秉琳等逐步建立了联系,正式开始参加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1935年秋,刘仲容到广西谒见李宗仁,建议他将桂系的政治策略从“单纯反蒋”转向“联合各方力量共同抗日”,甚得李宗仁赏识。1936年在西安事变的游走于各方之间进行斡旋,在西安事变最终和平解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刘仲容曾被毛泽东主席六次接见,毛主席在红岩村召见刘仲容时曾鼓励他说:“你们小民革干得很好,在目前的情况下,更应该钻进臭壳子(指国民党),不要怕别人说你们是国民党,不要怕臭。”主席希望刘仲容为人民民主革命做出更多的贡献。

一生忠与诚 为国奔和呼

刘承烈一生嫉恶如仇,不阿附权贵,正气凛然,尤其注重信用和操守,为各方朋友所尊崇。父亲的这些品格,深深地影响了刘仲容,使他能在残酷的政治斗争和复杂的情报工作中既忠诚勇敢,又左右逢源。

1933年,在卢子华、谢甫生等共产党员的影响下,刘仲容意识到依靠军阀势力,进行军事投机,绝非救国之策。实现救国大业,必须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刘仲容走上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的道路,他根据中共地下党组织的要求,往来于上海和南京之间,以求职为名,实则广交社会各界人士,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他利用与李宗仁、白崇禧交往较深的关系,宣传联合抗日,为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了重要贡献。

抗日战争期间,刘仲容同志按照周恩来同志的指示,继续做李宗仁、白崇禧的工作,起着中共与李、白之间联系人的作用。他不负重托,与中国共产党默契配合,为争取和团结李、白坚持抗战,反对分裂、倒退、投降,做了大量工作。

1949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刘仲容肩负着国民党代总统李宗仁与中共领袖毛泽东的双重信任,一个月时间里,两次秘密往返南京和北平,三次与毛泽东深入交谈,意欲促成国共合作而和平建国,避免因进一步的内战而生灵涂炭。事虽未成,但双方都认为他已经仁至义尽。

一腔真情系 坚定拥护党

1937年1月下旬,应周恩来的邀请,刘仲容经征得李宗仁同意,到延安住了一段时间。毛泽东同志从政治上、生活上对刘仲容同志关怀备至,使他深受鼓舞,从而更加坚定了跟共产党走、投身革命事业的决心。1941年夏天,在周恩来、董必武等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刘仲容与王昆仑等18人在重庆成立了“中国民主革命同盟”(简称“小民革”),对于推动国民党民主派的团结抗日,起了重要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刘仲容同志始终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全身心地投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事业。1949年6月,刘仲容创办了北京外语学校。1954年,学校改名为北京外国语学院,刘仲容同志任院长。学院实行党委领导制度,刘仲容虽不是共产党员,但他尊重党的领导,与党员合作共事,始终以诚相待,同舟共济,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外语人才。

1955年中共中央决定争取李宗仁先生回国,为实现中央的这一决定,刘仲容同志配合有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李宗仁于1965年回国后,刘仲容不辞劳苦地陪同他到各地参观,利用各种机会,耐心细致地向李解释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为做好爱国统一战线工作而竭尽心力。

刘仲容同志曾担任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第二、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三届中央委员、第四届中央常务委员、第五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等职,他数十年如一日,勤奋工作,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民革的自身建设和发展,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0年3月27日,刘仲容在北京逝世,享年77岁。刘仲容同志的坦荡胸怀、高风亮节,以及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肝胆相照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