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家风故事

【益阳家风故事】(53)潜心弘扬国术 毕生报答国恩——武术大师刘杞荣家风家训故事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喜良 发布时间:2019-11-07

刘杞荣(1912—2005),中国当代武术名家。湖南沅江人,自幼习武。1933年获湖南省散打冠军,1934年获第四路军技术教官劈刺比赛全军冠军,1936年获华中地区拳击、摔跤两项冠军,并任湖南省国术馆教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湖南省体委第一任武术总教练多年。晚年创立太空门武术流派,出版武术专著多部。

报国·初心不改

习武强身,精武报国,这是刘杞荣经常教育子女和弟子的座右铭,也成为刘氏家族列入首条的家训。

刘杞荣出生的年代,正是民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在沅江市境内的南大同仁垸内,从外地移民来这里筑堤开荒定居的刘氏家族,一直保持着尚武强身的传统,经常聘请武术名家为家族子弟传授武术。刘杞荣8岁便开始拜师学武,在习武的同时,家庭长辈和武术老师还将爱国、报国、武德等作为弟子们的必修内容,精武报国成为了刘杞荣的初心和人生动力。考取湖南国术训练所后,刘杞荣以武报国的梦想变得越来越真切。

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术训练所的学生各自回乡。刘杞荣来到长沙县东乡,帮助范庆禧组织抗日游击队,自己任福临铺抗日自卫团副团长。后来,向恺然应安徽二十一集团军总司令廖磊之邀,带着向一学、刘杞荣等来到安徽共同抗日。抗战期间,刘杞荣出任国民党某部武术教官。有一次,日本驻防军一名武术教官,向刘杞荣发起了挑战,要和他一决高下。在征得部队长官的同意后,刘杞荣欣然挑战。几个回合下来,他干净利落地把对方打翻在地,动弹不得,彰显了他不凡的武术功底。事后,日本武术教官表示输得口服心服。

一日,淮河对岸的日军突袭正在晨练的国民党抗战部队,因不知虚实,日军不敢贸然开枪,双方僵持了很久,一名日军正准备开枪,正在教练部队棍术的刘杞荣见势,立马用棍打掉他手中的枪,一名战友趁机拔出自己的驳壳手枪,当场击毙日军,最终战胜日军这支小分队。因子午棍这次帮了大忙,刘杞荣在前线用子午棍击敌的名声大震。

后来,刘杞荣便成为当时第四路军的棍术教练,并结合在国术训练所师从留日归国的严乃康所学的劈刺,使得子午棍在战场中更为实用,更有进攻力。

1949年8月,刘杞荣随部队在长沙起义。

仗义·威武不屈

刘杞荣一生始终坚持与人为善,在他的理念中,除了善良做人、为人,他还告诫家人和弟子,匡扶正义,除恶制暴和为民解难也是人生中最大的善良。这一理念,后来成为他创立的太空门武术的精神要义。

1938年春,正值抗战,兵荒马乱。刘杞荣回沅江南大去看望家人,雇了一只民船,从长沙直奔沅江。

途中经过一座集镇,刘杞荣准备上岸去买点东西。船刚靠岸,突见一群盗匪蜂涌而至,他们每人拿一根长棍,叫道:“船上的人都上岸来!”船老板吓得直哆嗦。刘杞荣态度镇静,他见强盗手中只有棍棒,并无刀枪,心里便有了主意。他吩咐船上的人不要走动,独自一个人来到船头,对强盗喝道:“你们要干什么?”十几个强盗包围过来,吼道:“叫你们来送死!”

刘杞荣不等他们说完,便从船头一个纵步跃上河岸,脚跟刚落地,便挥动拳头朝最前边的强盗头上击去。这一招叫做迅雷贯耳,重若千斤,只听得卟哧一声,强盗倒地,鲜血直流,他趁其他强盗一愣之际,劈手夺过一根长棍,对准众强盗一顿乱劈!“乱劈”,是棍术攻防中的绝招,势不可挡。只几棍,便将强盗手中的长棍全部打飞了。被打倒在地的强盗高喊“饶命”,没打倒的落荒而逃。

上世纪60年代,刘杞荣受到不公正对待,下放到当时的沅江县泗湖山区华田公社劳动改造。在这四年间,他一直坚持每天研习武术,撰写练武体会。此外,他还利用伤科绝技和自制中草药,免费为当地数以百计的群众正骨疗伤,他的义举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许多群众将自家的鸡蛋等营养品悄悄放在刘杞荣的住房门口,连当时的公社干部在批斗他时都偷偷放他过关。

仗义除暴,绝技帮民,充分诠释了武术大师刘杞荣面对黑恶威武不屈、身处逆境积善成德的高尚品质。

研武·矢志不渝

尚武、研武、精武,成为酷爱武术的刘杞荣的毕生追求。

1930年,刘杞荣从沅江来到长沙市,考入了大麓中学。武术教师吴元龙,是长沙精武体育会的负责人之一,他很喜欢刘杞荣,便介绍他加入了精武体育会,利用课余时间练拳术。

1932年秋天,刘杞荣考取了湖南国术训练所男子师范班第三期,正式接受武术训练。

1936年,华中运动会在长沙举行。刘杞荣被选拔代表湖南参加摔跤和拳击比赛,成绩名列前茅。不久,他被保送到南京国术馆及国术体育专科学校深造,经过诸多名师指点,他的技击和棍术更上一层楼。有一次,刘杞荣到四路军技术教导总队去和教官训练班的学员比赛劈刺,他运用子午棍特技,一连击败了许多人。

1939年9月,湖南举办第十三届全省运动会,刘杞荣经国术训练所选拔,代表长沙市参加武术散手比赛,荣获金牌。

刘杞荣对武术如醉如痴,几十年如一日。退休之后,刘杞荣潜心于武术创新工作。他根据自己多年练武所得,融汇太极、形意、八卦、通臂及摔跤、搏击精华,创编了“太空拳”形成了新门派,先后编著了《太空子午棍》《太空拳套路》《太空拳推手运动》等专业著作,深受广大武术爱好者的欢迎。

刘杞荣创编的太空拳武术被列入《中国武术辞典》和《湖南武术史》名拳之一。

传承·孜孜不倦

“我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太空拳能够后继有人,传播国术,发扬光大”。刘老先生曾说。

2005年,带着对武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刘杞荣离开了人世。令人欣喜的是,学习和练习太空拳的人已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广泛。早在上世纪70、80年代,刘杞荣就曾在沅江城区及南大、泗湖山等地开班传授太空门武术,上世纪90年代在望城创立太空门武术训练基地。1995年,他不顾八旬高龄,远渡重洋,赴美国授课太空拳功夫。在纽约、达拉斯等城市成立了国际太空门武术研究会,将国术传播到了世界各地,让中华武术这一民族瑰宝在大洋彼岸开花结果。

目前,他的儿子刘小苏已继承父业,成为太空门系列功夫的掌门人,在湖南长沙、沅江,广东、广西等地建立了太空门武术基地;其女刘小英在美国主持太空门武术的教学、研究和传播工作;他的弟子黄彩霞带队拿下香港国际武术邀请赛多个拳术奖项;他的徒孙李学文创办长沙市太空门武术健身俱乐部,把太空拳武术带进了社区、学校、机关……

如今,仅湖南省练习太空拳专业场地就达30多处,习武人达数万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