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家风故事

【益阳家风故事】(44)闹革命舍小家为大家——革命烈士陈三元的家风故事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8

timg.jpg

陈三元画像

陈三元(1904—1928),名深源,字汀荪、敦荪,原益阳县衡龙桥人。1919年考入益阳县箴言书院,1926年在益阳农民协会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调任益阳县第六区区委书记。1927 年“马日事变”后到华容等地从事革命活动。次年 10 月在华容被反革命武装抓捕,在解押回益阳的途中过世,时年 24 岁。

少年即有不屈志

陈三元出生于一个穷苦的农民家庭。父亲是佃农,在当地地主陈云秋手里佃租十余亩田地。全年收获的粮食在交够租金后,仅够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如果遇上灾年,交租粮食也不够。

即便维持一家的生活极其艰难,当陈三元考上益阳县箴言书院时,陈三元父亲还是设法筹钱让他入了学。

陈三元15岁那年,益阳地区连降暴雨,衡龙桥一带尤为严重,家里田地被淹不少,抢收上来的谷子也多被雨水浸坏,卖不出好价钱。这时,地主陈云秋非但不通融反而趁火打劫,诬陷陈三元父亲偷窃财物。被逼无奈之下,陈三元父亲签了一张巨额欠条。

父亲本分老实,没有一点抗争之心,可受过教育的陈三元不一样。在陈云秋百般刁难时,他私底下藏了一把小匕首,准备找机会与陈云秋拼命。幸好被母亲发现,她含泪对陈三元道:“儿啊,你怎么能有这样的想法啊?你一个少年单打独斗去斗陈云秋,他身边有那么多爪牙,你这是去送死啊!”陈三元道:“那地主老财为恶一方,平日里欺压得我们还不够么?如今逢遭天灾,他反倒趁火打劫。”

虽然行刺计划被阻,但陈三元心里却埋下了抗争的种子。封建地主对农民的残酷压迫,点燃了他心中的革命之火。

助革命散尽家财

1926年,益阳地区在袁铸仁等共产党人的领导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陈三元立即申请并加入农协。因接受过教育很快被委以重任,担任宣传刊物的主编。在农民运动的大浪潮下,地主陈云秋仓皇出逃,其名下的田地被分给了广大农民朋友,陈三元家也分到了八亩多地。

图为泉交河农协旧址

农协工作一段时间后,陈三元经袁铸仁介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担任益阳县第六区(泉交河)区委书记。在此期间,陈三元发展农会会员130多名,其中发展党员50余人,建立基层党组织10多个,并组建了一支农民自卫队开展清匪反霸斗争。

但陈三元却在经费上遇到了困难。县委每月提供的经费有限,给自卫队配备武器、印发宣传刊物、维持农协会等都需要大量经费。在困境中,陈三元想到了变卖自家田地。

分到了田地的陈三元母亲,每天都带着笑容,见人就说共产党好,可当儿子说要把自家田地变卖出去时,母亲沉默了。她清楚儿子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党的革命事业,也清楚自己如今的一切都是托了共产党的福,但当要把自己的田地变卖出去时,心里十分不舍。陈三元耐心地劝说母亲:“儿子现在所做的工作就是要让更多像我们一样的穷苦人家从此不再受压迫,过上真正幸福的生活,现在田地暂时是回到了农民的手上,但是地主老财没有被彻底毁灭,时刻可能反扑回来,只有我们自己强大起来了,才能守住自己的田地。”最后,母亲终于同意将田地变卖出去,并叮嘱陈三元一定要在共产党那里好好干,去解放更多受压迫的农民。

在把田地变卖出去之后,陈三元又相继把家里值钱的物件都统统变卖出去换取经费,最后把自己家的土砖房都变卖了,一家老小只得挤住在一间搭建的茅草屋里。而这一切在陈三元看来都是值得的,因为没有什么比发展党的事业更加重要。

为党业无论生死

1927年5月,长沙发生“马日事变”。同年7月,益阳县第六区地主恶霸组织“清乡团”、“挨户团”,专门捕杀农会干部,破坏革命组织。

陈三元费尽心血建立起来的农民自卫队在地主与国民党军队围剿下损失惨重。自卫队被打散,陈三元被迫离开益阳,到华容等地继续从事地下工作。1928 年10 月,陈三元在华容被捕。

在押解途中,陈三元自知会被杀害。一想到党的事业还未完成,家中老母孩儿无人照料,不禁黯然神伤,但他仍然寄希望于保存下来的同志,希望他们能无惧黑暗,继续将革命推行下去。怀着对亲人的无限深情和对革命事业的满腔希望,陈三元提笔写下两封遗书并暗中交与露宿的店家,嘱咐其送往自己的姑妈家,交代完毕后,回到房间毅然服毒自尽,走向了他“为革命而死,为被压迫民众奋斗、(争取)自由生活而死”的人生终点。此时,陈三元年仅 24 岁。

图为《革命烈士遗书选》

陈三元的两封遗书是分别写给党内同志和其母亲的,全文如下:

列列同志:

余自禀党训以来,深知努力奋斗,牺牲个人之大义,但事与愿违,今不幸惨遭毒手。其实,所可恨者,未遂初志而亡。万望诸位同志,继续努力,达到吾党圆满目的,以慰我辈死难者灵,是为至盼。

此上

弟订荪遗草

再者,有一件事,深为同志们唾笑者,就是我的私情实难摆脱,上念家母年迈,下念幼子稚嫩。家私亦荡然无存,万望同志们稍微照顾,略加怜恤,是为至祷。

弟订荪再拜

民国十七年九月初七茫草于华容旅次

母亲大人:

男不幸惨遭毒手,但是革命的人,不畏死,是男久禀党训的。男之死,是为革命而死,是为被压迫民众奋斗、(争取)自由生活而死,死又何恨?!所可恨者,母(孝)道未尽; 不共戴天之仇未曾报。去年以来,致家资荡然无存,致大人无一瓦一覆,一垅之植,奔走风尘,避难不暇,言之实深遗恨。万望大人勿以不孝男为念,殷勤教弟辈,抚孙儿而已。此禀。

不孝男 敦荪跪禀

民国十七年九月初七茫草于袁家嘴

没有一张照片留世的陈三元,让我们无法知道这位烈士的模样,但透过这两封遗书,其为完成党的革命事业而牺牲自我小家的共产党人形象跃然眼前。两封遗书现存湖南省博物馆,每一次的参观,都将陈三元一心一意为党谋事业的家风传播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