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摘报

【清风侠在路上】暗管偷排有毒物质怎么就成了超标排放污水?

来源:湖南电台 作者:任晓杜 李睿孜 发布时间:2019-08-22

2018年6月,省环保督察组检查发现益阳市宏安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安矿业”)存在环境违法涉嫌刑事犯罪,应当移送公安机关查处,随即要求当地环境监管部门对该违法行为进行调查。然而,在之后开展“回头看”时,却发现该案根本没有移送公安机关。这究竟是工作衔接出了问题,还是有人阳奉阴违,从中捣鬼?系列报道《切实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今天请听第一集《暗管偷排有毒物质怎么就成了超标排放污水?》。

2018年6月8日,省环保督察组前往宏安矿业暗访,发现该企业在利用暗管将污水处理厂一级沉淀池内的废水直接外排。

第二天,省环保督察组会同益阳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再次对宏安矿业进行突击检查时,该矿污染治理设施竟然已经停运,满池废水也已清空。这一夜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益阳市纪委市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夏凯林:

出录音:督察组通过询问工作人员得知,头天傍晚,他们利用水泵将池内的废水直接外排了。督察组当即拍照锁定相关证据,并提取了水样送检,同时要求益阳市环保局赫山分局对该违法行为展开调查。录音止

接到上级交办任务后,益阳市环保局赫山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蔡剑明立即跟副大队长黄彬前往宏安矿业废水处理池现场调查取证。经检测,发现宏安矿业所排废水镉浓度为0.36毫克每升。按照《水污染防治法》和《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能初步认定宏安矿业暗管偷排有毒物质涉嫌犯罪,应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但是,负责调查处置此事的蔡剑明、黄彬在跟分管副局长郑颂彬商量后,决定在制作案件材料时隐瞒关键事实,改变案件性质。

益阳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胡达夫:

出录音:因为第一次做的材料里面就明显地表示暗管偷排的概念,就说什么有一个水管在那里,然后有个泵机,然后他们就把这个材料改了,改成了超标排放,把勘验笔录、检查笔录都改了,把内容改好以后,再把张宏辉喊过来签了字。录音止

经过重做材料,该案的性质就从暗管偷排有毒物质彻底地变成了超标排放废水。之后,益阳市环保局赫山分局在向赫山区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区长汇报工作过程中,故意隐瞒了宏安矿业主要犯罪事实,将本该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的刑事案件,代之以行政处罚了事。

此后,面对省、市、区多次要求对宏安矿业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整改落实的通知,益阳市环保局赫山分局并没有采取实质性措施予以落实。办案人员胡达夫:

出录音:赫山区区委区政府都专门就这个事情开了会,因为交办函上面写的是暗管偷排有毒物质,但他们的定性变成了超排废水,就明确问了他们这个事情有没有问题,他们就讲没问题,他们说是超标排放,而且蔡剑明还以超标排放的原因汇报过两次。录音止

就在蔡剑明等人以为此事已经蒙混过关的时候,省环保厅发现宏安矿业还存在废水污染农田的严重问题。2018年11月13日,益阳市纪委市监委直接介入调查。益阳市纪委市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颜亭亭:

出录音:我们调查发现,益阳市环保局赫山分局案审会严重流于形式,案审会成员没有一人按照规定程序、法定职责和法律规定进行审查把关,导致案件该移送未移送,以罚代刑,致使宏安矿业法人代表张宏辉等人逃脱刑事责任。录音止

原来,益阳市环保局赫山分局副局长郑颂彬、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蔡剑明等人存在多次收受宏安矿业等辖区内企业负责人的红包礼金等问题,他们这样处理案件,属于典型的“吃人嘴软,拿人手软”。

随后,赫山区纪委区监委对违反廉洁纪律,于2011年以来违规向企业收取赞助费、收受企业红包礼金的32名国家工作人员作出处理。益阳市纪委市监委对益阳市环保局、益阳市国土局等6个单位的29名国家公职人员进行问责。

近日,记者在宏安矿业矿区污染治理现场看到,矿坑回填、矿渣防渗封场铺膜工程、边坡复绿工程均已完成,种植土正在进场,对坡面裸露山体、渣土进行了绿网覆盖,进场道路两边在绿化。根据规划,待所有整治工作完成后,会在平整过的原宏安矿业覆土上种植经济作物艾叶,既保护水土,又能增加当地经济收入。截止到8月15日,当地政府已投入资金约6500万元,约完成整个整改工程进度的94%。

下面请听清风评: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其中排在第一个的问题就是“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十九大提出的我国全面建成小康决胜时期的三大战役之一。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决不能阳奉阴违、出工不出力,甚至为了一己私利搞变通,选择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