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摘报

【潇湘晨报】如何跑好监督执纪问责“第一棒”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何文 发布时间:2019-07-31

基层工作艰苦,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五+二”“白+黑”是常态。正是针对这样的“痛点”,湖南近期放出了大招,5个方案接连出台,为基层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部门跑好监督执纪问责的“第一棒”,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而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则是重中之重。益阳市资阳区、常德澧县等地,区和乡镇两级纪委,不仅坚持到村开展“定期蹲点接访”,现场解答群众问题,对于影响较大的信访件,纪委领导分包负责,带案下访,力争实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从源头解决信访第一难题,让群众的埋怨少,心气顺。

养殖户举报教师,部门联动冰释前嫌

前几天,益阳市资阳区张家塞乡召开了一个党员干部大会。大会上,该乡党委书记郭辉的一席话让在座的党员干部们捏了一把汗。

郭辉说:“基层的党员干部,要树立‘腿我们跑、难我们了、罪我们受、事我们干’的信访理念,主动深入群众中间,到问题最多、情况最复杂和矛盾最尖锐的地方去,把矛盾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如何做到责重权轻充分平衡?张家塞乡的经验是:职能部门联动,形成化解信访矛盾的合力。

去年,一位村民来到乡纪委信访接待室,信访人皮某兵反映邻居皮某冬违纪问题,说他违反计划生育,生活作风也有问题。这是实名举报,而且说得有根有据,乡纪委马上组织人马,深入调查。

事情最终还原。皮某兵是张家塞乡柞树村的生猪养殖户,皮某冬是一名中学教师,皮某冬曾向上级部门投诉过皮某兵养猪污染环境,皮某兵怀恨在心,向乡纪委反映皮某冬生活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经过乡纪委的调查,情况不属实。

然而,张家塞乡纪委认为,仅仅澄清事实还不够,因为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矛盾。随后,乡纪委联合动检站、城建环保规划所、计生部门等多部门人员一起上门,给双方做工作。最终,两家冰释前嫌,双方矛盾得到真正化解,信访问题也终止了。

“解决基层的信访问题,光靠乡纪委一家办不了。我们积极探索,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发挥乡党委、乡政府部门平台作用、群团组织优势,努力构建多元参与、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张家塞乡纪委书记李伏球说。

喷写标语侮辱村干部,村民被拘留

非访缠访闹访,张家塞乡富民村的熊某才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熊某才因其妻子的农村低保在动态调整中被取消,怀疑是村干部故意为之,遂到各级纪委上访,“我们村村支书滥用职权,取消我们家的低保。”

经过乡、区纪委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并不属实,随后两级纪委多次与信访人反馈和沟通。但是,信访人不但不认可调查结果,还采取极端措施进行闹访缠访,且多次违法在村内电线杆上、墙壁上喷写侮辱村干部的标语。最终,他被资阳公安分局给予治安拘留处分。

熊某才仍不服处理意见,不仅没有反思违法行为,还变本加厉继续四处上访,对信访接待工作人员态度蛮横,私下录音拍照,P图之后加入低级下流言论发朋友圈,公然侮辱区、乡、村干部。他的恶劣行径再次受到惩罚,目前已被资阳公安分局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法律威严不容挑衅。张家塞乡通过加大对违法信访举报人打击处理力度,形成了强烈震慑,非访、缠访人员明显减少。


链接: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19-07/30/content_29967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