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摘报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业务培训班 强化风险意识 莫让利剑变“双刃剑”

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9

链接:https://www.mgtv.com/b/327911/5487057.html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提出,要强化风险意识,清醒认识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政治风险,审查调查安全风险、滥用职权的风险和被“围猎”的风险。开班仪式结束当晚,参加学习的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们就如何防范四个风险展开了讨论。

大家认为,政治风险是最致命的风险,如果在政治上出了问题,就失去了根本,失去了监督别人的资格。

新田县委常委 纪委书记 监委主任 汤小兵:力戒为了监督而监督、为了办案而办案。

审查安全是审查调查的底线,工作做得再好,如果安全出了问题,成效也会打折扣。

永顺县委常委 纪委书记 监委主任 吴刚:必须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严格办案管理和监督。

滥用职权的风险是最损害公信力的风险。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院的反腐败侦查权集中到纪委监委一家,监督对象也扩大到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权限也更丰富了,可以直接使用12项调查措施。

益阳市委常委 纪委书记 监委主任 李永军:一定要鉴别和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的内控机制,就是内部能够制约权力不被乱用。

随着纪检监察机关作用不断提高,“围猎”者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往往精心设计陷阱,无所不用其极。大家表示,要严守底线,莫让纪检监察机关把利剑变成“双刃剑”。

郴州市委常委 纪委书记 监委主任 李超:在用权上坚持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坚持严之又严,时时警醒自己,我们的权力不是自己的,是党和人民给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