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摘报

【媒体聚焦】(经视大调查)从“单打独斗”到“分片协作”,益阳市纪委创新改革显成效

来源:湖南经视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14

为整合乡镇纪检力量,解决乡镇纪委“单打独斗”、力量不足的难题,尤其是破解乡镇纪委办案的人情困扰,2017年12月,益阳市纪委先行先试“纪检分片协作联动机制”。2018年以来,益阳市6个区县市开始推行这一机制,按照“地域临近、力量互补”的原则,各区县市把辖区内乡镇街道分成4到5个片区,由区县市纪委监委统一领导,片区内各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协作互动。如今,这一创新机制实施一年来,其成效究竟如何呢?《经视大调查》记者为此特别进行了走访调查。

今年7月,益阳市纪委将桃江县三所学校存在违纪问题的线索,交办给了桃江县纪委,要求在一周内将相关问题核查清楚。

时间紧、任务重,桃江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决定形成片区协作联动,对三所学校开展调查。

办案人员查阅发现,从表面上看,近桃小学食堂的食材采购账单并不存在问题。

后来办案人员发现了一个细节,学校每天使用的肉都是110斤,有一段时间的用肉量明显地超出了它以前的用肉量,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怀疑。

随后,办案小组通过当地畜牧局,找到近桃小学的猪肉供应商,经核实发现,供应商提供的单据与学校账务上的数据存在出入。

办案人员在定点屠宰配送点看到的单据,查到的同样是5月21号,写的是50斤,但学校账本中写的110斤,这60斤的差价到哪里去了呢?

近桃小学会计解释,当初为了校园里的绿化,请了民工修剪,当时嫌麻烦,再加上公用经费里资金不足,就从肉的伙食里套取了四千多块钱。

桃江县教育局决定,对近桃小学的总务主任郭学斌、副主任王一丁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近桃小学校长表示,之后食堂的每一笔开支,都必须经过老师 家长还是社区领导,一起监督和参与。

很快,桃江县三党街镇中学等另外两所学校的问题线索,也得到了核实。

办案小组组长吴建平说,在查办中小学食堂违规经营的案子中,真切感受到了片区协作联动的好处,分成三个工作组,只用了两到三天的时间,就把相关的问题都核查清楚了,如果没有片区合作联动,只依靠一个纪检组去单打独斗,估计这个问题半个月都查不完。

今年以来,益阳市桃江县纪委监委将15个乡镇纪委划分为5个片区,在实践中又探索创新,将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4个非涉改单位、8个双重管理单位的纪检监察组织也纳入到5个片区中。

桃江县纪委常委副书记刘造军表示,实现基层执纪审查由“单兵作战”向“兵团会战”转变,及时化解和查处了一大批疑难信访举报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案件。

桃江县对于三条问题线索的快速有效处置,只是益阳市开展乡镇纪检片区协作工作的一个缩影。当前,乡镇纪委还面临着独立办案水平有待提高、工作基础不平衡、女性纪检干部比例小等诸多问题,为解决这些难题,2018年年初,益阳市南县纪委监委将华阁镇、明山头镇、乌嘴乡3个乡镇作为试点区,探索实行片区协作联动机制。

今年4月底,在开展危房改造项目的专项督查中,益阳市南县一片区决定采用交叉检查的方式开展上户调查。这次检查,明山头镇的摸排工作由乌嘴乡纪委工作组来负责。在走访至大木桥村时,工作组发现了一个问题线索。

村民说当时因为盖房子经济有些困难,怕资金到不了位,两个村干部给他帮了忙,他就给村干部各送了两条烟,大概两千块钱。

针对村民肖建成反映的问题,乌嘴乡纪委工作组很快找到了涉事村干部肖必辉、黄萍核实情况。

经查,这两名村干部没有将香烟退还给村民,也没有及时主动地向组织报告这一事情,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山头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肖必辉、黄萍党内警告处分。

村委委员 肖必辉也表示,经过纪委 政府的批评教育,转变认识事情的态度,在以后的工作中 一定会帮村民做实事,再不能侵犯人民的利益了。

村民肖建成告诉记者,如果不是采取这种交叉检查、走访入户的形式,他很难说出自己的经历和诉求。看到不是本镇的干部当时心里没有什么顾忌 就实话实说了,他的案子没用一个月,就全部办结了。片区交叉检查可以发现自己本村本镇发现不了的问题,有效地破解纪委部门,力量不足、业务不精,抹不开人情办案等一些方面的问题。

对片区内的重点工作开展联合行动、交叉检查,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有效解决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自开展纪检片区协作联动机制以来,南县共协作处置片区内重大信访问题28件。而根据统计,益阳市全市乡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较去年同比增长41.6%,查处人数达到139人,彰显了片区协作的“集团作战”优势。

2017年,益阳市南县乌嘴乡财政所在对村账进行清查的时候,发现罗文村的报账存在问题。财政所将这一问题线索反映给了乌嘴乡纪委。乌嘴乡纪委工作人员在怀孕期间就对案子进行了初步调查,但是由于中间一段时间,纪委办案人员去休了产假,就临时被搁置了。

案子被积压期间,不少干部群众表示出不理解,多次询问镇纪委为何不处理违纪人员。今年,南县纪委成立第一片区,实施片区联动之后,名山头镇和华阁镇纪委立马接手了这一案件,查明了事实。

2016年,乌嘴乡罗文村换了新支书,报账员陈辉茹有了自己的盘算。

报账员冒充对方当事人的名义,打了一张一万元的领款单。利用她的职务便利找新来的村支书签了字,又去报了一次账,一万元就据为己有了。

在组织审查期间,陈辉茹将其违规所得一万元退赔给了罗文村。经乌嘴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明山头镇纪委书记覃湘桂称,这一案子能这么快落实,就是得益于片区协作。

益阳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浪波告诉记者,2018年,益阳市乡镇纪检片区共开展联合调查145次,开展监督检查75次,立案110件,查处13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人。下一步将找准片区定位,规范运行机制,

强化组织保障,抓好队伍建设,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h0825vuhir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