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摘报

市质监局: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

来源:益阳市质监局 作者:谢林峰 晋庆磊 发布时间:2018-12-14

“我的支部微信群三天两头就转来一个违纪案例,有时甚至一次转好几个。案例看多了,规矩意识自然就强了。”益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对笔者如此感慨。该局不定期将各种典型案例发至各支部微信群,让警示教育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这是该局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的一个缩影。

益阳市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创新方式方法,实施标准化管理精细化考核,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强化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固本清源,铸就廉政“铜墙铁壁”。

党风廉政教育“五个一行动”

把牢“总开关”筑牢“防火墙”

今年以来,益阳市质监局聚焦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学习宣传,先后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通过“五个一行动”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

制订一份有针对性的廉政计划。市质监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工作要点》,明确领导职责,由上到下从教育、谈话、调研、监督、落实5个方面细化30条工作措施,重点落实落细对党内政治生活、重大决策执行、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等内容,突出局领导和中层干部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廉政档案,以风险防控、工作督查、负面清单、谈心谈话、批评教育等手段,多管齐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开展一轮滚动式廉政学习。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一下午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开展集中学习,共组织集中学习54次。在党员中开展了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报告学原文、抄原著、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党组书记、局长朱崇文为全系统干部职工讲《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展示新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真情脱贫帮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等党课3次。

组织一次集体廉政承诺。统筹党建工作与廉政建设,党组书记、局长朱崇文组织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立足具体工作职责,以严守政治纪律为重点,以严从政治规矩为中心,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做出廉政承诺,以“头雁效应”守护清廉政风。

开展一系列廉政提醒。市局班子成员和机关党支部书记、各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赴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了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教育提醒。

营造一种风清正气的廉洁氛围。在市局办公楼大厅、走道、会议室等醒目位置设置了《廉洁自律准则》等宣传、警示标牌100多块,加强质监廉政文化建设,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利用微信群、QQ群不定期编发廉政警句,转发廉政微视频,并利用故事、顺口溜等多种形式,从身边的事、身边的人说起,由小到大,一改过去党纪教育的“说教腔”,润物无声。

该局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宣教的效果,提振了党员干部勤勉尽责、敬畏国法、廉洁自律、传承家风、务实做事的“精气神”,为建设富饶益阳、创新益阳、开放益阳、绿色益阳、幸福益阳营造了清爽的干事创业环境。

廉政风险防控“四个到位”

打好“预防针”消除“风险点”

益阳市质监局通过风险排查到位、防控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和风险化解到位这“四个到位”扎扎实实抓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针对21个部门共61个重点廉政风险点,共找出127个廉政风险。

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该局党组制定了《市质监局2018年度重点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共制定相应防控措施172条,明确责任领导、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监督责任人。各部门全年分别开展自查自纠5次,对重点工作以及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资质认定等工作开展自查和回头看,梳理出薄弱环节,加强制度完善。实行部门负责人对管理相对人定期回访,全年共回访企业200余家次。

日常工作督查是益阳市质监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一个重点。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组织机关纪委、人事科、财务科对9个科室、7个直属单位的23项重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4轮督查,对上下班纪律、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行政执法、检验检定、临聘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了30余次不定期督查。共发现和指出10余项需要改进的地方,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该局还高度重视巡查回访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随机对系统内服务对象进行巡查回访,及时掌握作风建设情况,共巡查回访企业52家次。针对调查回访、节点督查、日常管理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以及苗头性问题,开展约谈提醒。全年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和集体约谈30次。

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我们从严履行监督责任,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廉政风险管控,进一步增强了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同时以点带面,以局部促整体,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到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构建上来,筑牢质监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网’。”

标准化管理精细化考核“双轮驱动”

消除“中梗阻”提升执行力

实施标准化管理。益阳市质监局将ISO9001质量管理国际标准导入政务服务,制定了《质量管理手册》《通用管理制度》和机关各科室《工作手册》,包括通用制度16个,专用制度143个,强化工作流程和工作痕迹管理,规范了行政行为,提升了行政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实施精细化考核。一是明确考核标准。将省、市绩效考核指标和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工作任务全部列入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将个人工作内容与单位绩效指标进行关联,按照绩效指标完成程度对单位绩效考核进行评分,并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员,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考核评分。二是实施量化考核。考核实行百分制评分。根据科室、二级单位的工作职能,细化考核项目,对每一项考核指标和考核内容设置具体分数。三是实行分类考核。考核对象分为单位和个人。被考核单位分业务科室、综合科室、直属单位三类。市局领导由市委、市政府组织考核的同时参与市局组织的考核,市局机关工作人员和市局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由市局组织考核。市局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以外人员由各直属单位组织考核。通过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集考核、监督、制约、激励及责任追究为一体的绩效考核机制,评定工作绩效和政务服务质量,促进工作水平提升。

通过实施标准化管理、精细化考核,进一步理清了各种权责关系,进一步落实了工作责任,建立了“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依、凡事有人监督”的运行机制,有效推动各科室之间和岗位之间的有效协调,实现了机关干部作风大转变、“中梗阻”大消除、工作状态大改观、执行力大增强。

2018年,该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发挥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技术优势,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加大品牌建设力度,组织申报益阳松花皮蛋、大通湖大米、安化红皮小籽花生、南洲稻虾米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湖南名牌19个。以“益阳品牌、中国品质”为主题,组织品牌企业在媒体、节会开展推介活动60次,组织30家企业开展了名牌企业交流推介。全市28家企业获得有机产品认证39个,4家企业获绿色食品认证。开展了“质量提升进园区”行动,与省质监局联合举办质量巡回讲座进园区活动,400余家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培训。组织开展“质量公益孵化”活动5期,培训企业人员220人次,实现了区县(市)全覆盖。推进标准化战略,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工业、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立项8个,全市新增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8项,企业标准426项。组织全市150多家企业开展了质量认证培训。全市新增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单位30家。

牵头做好了安化县渠江镇夫溪村脱贫攻坚工作,对115户帮扶对象实行结对帮扶全覆盖,目前夫溪村脱贫政策落实到位,贫困户除1户外,其他都实现了“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达到了按期脱贫目标,已经顺利通过了县级脱贫验收。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车检机构监管,督促全市17家车检机构全部取得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资质。组织开展了油品质量监督抽查,加强对新建锅炉的节能审查,积极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整治。严格依法行政,坚持四级案审制,确保了案件质量,全年办理案件无复议无诉讼。推进质监业务工作信息化,对接智慧益阳信息平台,益阳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并入智慧益阳管理中心。该局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中心,实现了“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部分事项实现了“一次都不跑”,全部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严格执行“质监收费十八不准”禁令,切实规范涉企收费,组织免费检定强检计量器66000多台件,完成产品质量检测5000多批次,及时处理市长热线投诉94起,完成计量仲裁检定69起,处理率100%,将质监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受到了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