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摘报

巾帼不让须眉!益阳这位纪检监察员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3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纪检监察系统3人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绽放新时代巾帼风采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全国妇联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名单。其中,纪检监察系统共有3人获表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六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孙慧,贵州省遵义市纪委监委驻遵义市汇川区芝麻镇竹元村第一书记、四级调研员谢佳清,湖南省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纪检监察员、所务会成员刘大飞,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此次受表彰的个人是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的优秀女性代表。她们信仰坚定、政治过硬,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她们无私无畏、敢打硬仗,以斗争精神诠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她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以担当作为贡献巾帼力量,展现出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孙慧 把信访举报这份“良心活”干成“放心活”

“与冲锋一线查办大要案相比,信访举报工作没有那么惊心动魄和轰轰烈烈,更多的是幕后默默付出,用润物细无声的行动,擦亮倾听群众心声的窗口。我将尽我所能,不忘初心,将这份‘良心活’干成‘放心活’。”面对记者的采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六处处长孙慧平静地说出自己对工作的态度。

自2008年进入中央纪委机关工作以来,孙慧先后在信访室三个处室工作过,主要负责信访举报件的受理办理。15年来,经她手办理的群众来信23万余件,均得到精准办理和妥善分流。谈及工作感受,孙慧说,每天面对小山似的信访件,感受到的“不是山一样的压力,而是山一样的责任”。

“每封来信的背后都是群众期盼的眼神和沉甸甸的信任。”孙慧说。

2019年初,由于增加了新的工作任务,需要办理的信访量短期骤增,“当时,信访件摆满了3辆小推车,每辆小推车上的信访件都有半人高。”为保证及时分流转办,孙慧和同事郭弘蹲在地上一封一封分拣信件,连续几个小时都顾不上喝一口水,马不停蹄地登记、摘录、勾选问题类别……两个人埋头苦干、连续加班,仅用一周时间就将三千余件信访件处理完毕。



图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六处处长孙慧(中)正在与同事研判信访件。吕佳蓉 摄

“吃透举报信息、精准服务监督才是真正的履职尽责。”在孙慧看来,信访举报的办理绝不是简单地收收转转,科学分类、详细摘录、精准分析,有效服务政治监督才是工作的“灵魂”。

为此她不断探索问题线索筛选的方式方法,从问题发生时间、反映具体情节等细节入手,仔细研判信访件;与同事一道摸索建立信访举报信息采集系统,在对业务范围内外来信详细录入的基础上,努力做到典型案例每件必摘;聚焦来信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撰写情况简析……15年来,孙慧共参与撰写反映中管干部信访举报形势简析等50余篇,各类分析材料60余万字,不仅摘报反映了多名中管干部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线索支持,还注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起草的联系地区教育、司法等系统领域腐败问题的分析报告,有效推动相关地区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信访举报工作是高度保密的工作,有的信访件涉及重要敏感信息、涉密级别高。面对特殊的岗位职责,孙慧始终把严格保密作为第一准则,将廉洁从政作为第一生命。“选择这个岗位,就必须耐得住孤独和寂寞。”孙慧说。

多年来,不乏有熟人朋友找到孙慧,希望她帮忙说情打招呼,有的甚至请求她帮忙拦下信访件,最终都无果而终。“拒绝一次,人情就冷三分,所谓的‘熟人’慢慢就变成了‘路人’。”孙慧说,如今,从家里到单位这“两点一线”几乎就是她的全部生活,她享受这样的“物理隔绝”,虽然孤独寂寞,但很踏实充实。

谈及获得此次表彰的感受,孙慧称“自己只是信访室的普通一员,还有许许多多的同志责任在心、担当在肩、默默无闻、忠诚奉献着,这份荣誉更是对无数信访工作者的鼓励和肯定”。她表示,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坚守,并以此为新起点,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折不扣履行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庄严承诺。

谢佳清 与“高原孤岛”的十年之约

3月6日,在贵州省遵义市三八红旗手表彰宣讲会现场,遵义市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谢佳清分享了自己在竹元村的驻村故事。刚从台上走下来,一位来自竹元村的“90后”姑娘就紧紧抱住了谢佳清,“这么多年,好想叫您一声妈妈。”

面对突如其来的告白,谢佳清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八年驻村生涯的苦辣酸甜,一瞬间都涌上了心头。

第一次去竹元村,谢佳清从市区出发,花了2个多小时到达芝麻镇。从镇政府一路颠簸到竹元村,又花了近3个小时的车程。因为当时没有直达的通村公路,要从喜头镇绕行。

“出发前,我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竹元村的偏僻、荒凉、贫穷,还是远远超出了想象。”谢佳清说,竹元村的海拔在500米到1680米之间,41个村民小组分散在“三山夹两沟”,一度不通路、不通水,是名副其实的“高原孤岛”。



图为贵州省遵义市纪委监委驻竹元村第一书记谢佳清(右)在村民刘荣国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夏应礼 摄

驻村后,谢佳清和当地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收集建议。之前,由于水资源极度匮乏,村民只能把房顶上的雨水收集起来沉淀后饮用。谢佳清在走访中得知,挂帮单位曾为村里修建水窖,村民为了感恩,特地在井盖上刻下了“吃水不忘共产党”。村民淳朴的心,深深打动了她。

谢佳清下决心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村民走出贫困怪圈。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和村民的愿望,谢佳清制定了竹元村第一个整体发展规划,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未来规划等30多个项目。

竹元村紧靠着“当代愚公”黄大发老支书所在的团结村。“老支书带领村民在悬崖绝壁上修了一条‘天渠’,我们也能凭汗水修出‘天路’。”谢佳清为大家鼓劲打气。

谢佳清回忆,当年,竹元村从交通部门争取到了部分专项资金,但因大型机械无法进山,毛坯路全靠村民出力。在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带领下,村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两年多时间,竹元村在悬崖绝壁上修建了22条、总长为61.5公里的通村通组公路。

“纪检监察机关办案,要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纪检监察干部驻村帮扶,要做成经得起检验的扶贫项目和产业。”驻村前,谢佳清长期从事办案和警示教育工作。驻村后,她时常为村干部敲警钟,把村“两委”廉洁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村干部的廉洁意识越来越强,保障了村里的项目实施。竹元村建起水库,引进核桃等产业,终于摘掉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

继续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进发,谢佳清主动和有关企业对接,争取到了8000亩有机红高粱种植指标,其中1900亩由竹元村种植,多出来的指标则分给了其他村。从普通高粱到有机红高粱,价格也从每斤1元多增加到了5.6元。

谢佳清说,能在村里踏实工作,离不开组织的支持。作为全市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挂帮单位,遵义市纪委监委专门到竹元村组织了支部结对、干部结亲等活动,帮助健全基层组织的同时,了解百姓的思想和需求,引导村民树新风。

在谢佳清心中,这些年做群众工作,感触最多的就是:“把自己当成大家庭里的一分子,才能守住老百姓的心。”

竹元村早已成为谢佳清的“家”。每次驻村期满,她都写申请要求留下来,要和村民继续共同奋斗。“2021年,我向组织递交了第四份申请书。今年组织征求意见时,我希望自己再干两年。”谢佳清说,希望自己在驻村十年的时候,看到竹元村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小时候,谢佳清常见母亲倾囊资助贫困学生,央视也曾在报道中称老人为“助学母亲”。受母亲影响,谢佳清深知,挖穷根根本在教育。她积极寻找单位和社会力量支持,资助了70多名贫困学生顺利读上各级各类学校。

受到谢佳清的影响,从竹元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孟锡燕,毕业后又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村里,与谢佳清一起投身乡村振兴建设。

刘大飞 尽心尽力服务好每一位麻风病人

刘大飞今年52岁,是湖南省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纪检监察员。

19岁从益阳卫校毕业后,刘大飞回到家乡。从皮防所护士到护士长,再到纪检监察干部,她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一群身心俱伤的麻风病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医务工作者一心为民的责任担当。她是病人的依靠,是他们口中的“小棉袄”“飞姑娘”“最好的人”。

大福皮防所位于安化县大福镇九瑶村,距离县城90公里。所里收治的,都是麻风病人。刘大飞来到后,日常负责查房、督促病人按时服药,为他们清创护理。除了分内事勤勤恳恳,洗衣喂饭,端茶倒水,打扫卫生的活儿,刘大飞也干了不少。



图为湖南省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纪检监察员刘大飞(右)在看望病患。陈拥群 摄

“我衣服破旧了,刘护士给我买新的,我身体虚弱不想吃饭,她都是一勺勺喂我。”47岁的胡令君刚来所里时,全身遍布麻风瘤,面目受损,十分沉默。有一年,她病情恶化,多次萌生了轻生念头,刘大飞始终陪着她,宽慰她“活着才有希望”。得知她需要输血而血库存血量不足时,刘大飞马上发动同事,一起为她献血。刘大飞的无私和细心感动了胡令君,现在的胡令君开朗爱笑,有时还自告奋勇给其他病友当心理辅导师,她说:“家里人看到我都害怕,但刘护士不怕,她真的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他们(病人)很不容易,除了要忍受身体溃烂,还要忍受外界歧视。”刘大飞告诉记者,她和同事经常挨家挨户进行科普宣传,跟病人同桌吃饭,牵着病人的手在大马路散步。“我就是想告诉大家,麻风病并不可怕。只有少一点偏见和歧视,多一点关爱与理解,麻风病人才能真正身心痊愈。”

刘大飞鼓励病人自立自强。她带领大家开辟菜地、果园、鱼塘,盖起猪圈、鸡舍,买来种子、仔鸡,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病人都承包一个生产项目。有一年地震,每位病人都向灾区捐出了半个月生活费。他们还主动参与所里的基础建设,砌墙、挖土,栽树、种草,通过劳动感受自己的价值。

慢慢地,横在人们心中的隔阂逐渐消失。村民们开始接纳麻风病人,还主动邀请他们到家里喝茶。尤其让人高兴的是,已有5位麻风病患者康复并与村民组建家庭,过上红红火火的日子。

30多年来,刘大飞尽心尽力服务好每一位麻风病人。她从不收病人红包,不接受有可能影响自身及所里工作的宴请。“担任纪检监察员后,我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不但自己要带头坚持清正廉洁,还要做好监督工作。”刘大飞说。

前不久,刘大飞参加了十三届安化县纪委三次全会,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从会场回来,她第一时间传达了会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督促皮防所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开展清廉医院建设。

“我们建立了领导班子廉政档案,定期上廉政党课,每个月开展刹人情歪风自查自纠,每半年开展一次财务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廉政谈话,每年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刘大飞说,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升,对自己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将加强学习,不负党的重托,为“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继续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