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摘报

湖南日报丨一线蹲点,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伟 王卫 谭红毅 发布时间:2022-12-02

2022年以来,益阳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示范创建县视频座谈会精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常态化开展蹲点监督,着力在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精准监督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责任、政策、工作落实。

益阳市纪委监委乡村振兴蹲点调研干部在安化县渠江镇渠江社区走访监测户夏新武,核实相关情况。

聚焦重点帮扶县,尽锐出战一线蹲点监督。益阳市纪委监委选派46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从6月份开始,坚持每月3到5天时间,“四不两直”分组下沉到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安化县所辖23个乡镇、433个村(社区)开展对口蹲点监督。目前,已实现对安化县38个重点帮扶村、30个示范创建村走访全覆盖。

坚持“一月一主题”,以问题为导向真督实查。紧紧围绕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示范创建县视频座谈会上指出的4个方面重点,结合市委部署的3大类20个具体问题整改,确定“粮食安全责任落实”“防返贫监测机制建立健全”等6个蹲点督导专题,每月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工作,通过前5轮蹲点,共发现各类问题793个。

践行“四边工作法”,跟踪问题整改确保成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汇总,综合分析研判,分类进行处置。对769个乡村振兴领域具体问题,督促立行立改502个,移交相关业务主管部门95个;对24件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交县纪委监委办理。

此外,益阳市今年3月份召开全市“清廉乡村”工作推进会议,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强化工作举措。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任务,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行动,聚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月份,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整改了雨露计划和小额信贷发放不及时等问题。6月初,对安化县乡村振兴衔接资金进行了检查,进一步提升了资金项目使用监管水平。7-9月,对全市农村改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等重点工作开展3次专项督查,不断推动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