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摘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丨桃江:开展清单式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6

天刚蒙蒙亮,位于湖南省桃江县三堂街镇晚谷回民村的黑斑蛙养殖基地就忙碌了起来,正在稻田中换水、除草、消毒的村民们高兴地说,现在不仅每年能收到土地流转费和基地分红,在这里工作一天还能收入100多元,“日子比以前强多了!”

然而5个月前,养殖基地却是另一幅景象:因受强降雨冲击,不光即将上市的黑斑蛙连同蛙苗损失大半,连基地也几乎被大水夷为平地,直接经济损失达八十万元。

村民们的期盼落了空,前期努力也打了水漂。“每当看见被水冲倒的拦网、空空如也的稻田,就感觉心疼。”养殖大户黄为乐说。直到桃江县纪委监委提级监督组来到村上开展日常监督,事情发生了转机。

“来之前也没打招呼,直接就来到我们家里,随后又去了养殖基地。”黄为乐说道,县纪委监委提级监督组围绕村里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问了不少问题。作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晚谷村回民村的黑斑蛙养殖面积达120多亩,年产值近千万,是村里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而村组干部在灾后重建过程中的履职尽责情况也是日常提级监督的重中之重。在大家的意见反馈中,养殖基地的生产困境进入到了县纪委监委提级监督组的关注视线。

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后,县纪委监委提级监督组一方面联系相关单位负责人,积极向上级对接救灾的项目和资金,另一方面督促镇、村负责人召开屋场会,积极与村民交流探索,商量解决办法。在县纪委监委提级监督组的督促和镇、村干部的带动下,村民们补齐网、筑牢堤、捕捉蛙,养殖场又建立了起来。同时,县纪委监委提级监督组还督促村委会紧盯农民培训、技术服务等关键要素,依托县畜牧水产中心开展技术指导和跟踪管理。经过指导培训,村民们很快进入了角色,摇身一变成了“养殖熟手”。

“多亏了你们的督促协调,我们村的养殖场才这么快就恢复过来,现在村民守着家门口做点‘蛙’生意,收入提高了许多。”村支书黄卫兵向县纪委监委提级监督员郭凯文算起了账,“预计今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80万元”。

晚谷回民村的变化,只是桃江县纪委监委开展提级监督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桃江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探索建立提级监督的新模式,不断强化对日常监督、述职述廉、线索查办、风险防控、生态画像、审计监督“六必提”制度的贯彻落实。还积极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清单式”监督,围绕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等10个方面,明确26项监督重点,持续跟踪督促,把惠农项目建设、涉农补贴发放等关乎民生发展事项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通过开展“一领域一专题”精准监督,清廉医保、社会救助资金、惠民惠农财政资金等专项监督,有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加速度”。

同时,县纪委监委制定每月提级监督工作任务清单,列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目录5大类58项,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建立起与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财政、审计等部门协同联动的常态化合作机制,提升综合监督发现和纠治问题效能。通过提级审计、联合督查,发现问题141个,推动整改137个,移送问题线索4条,形成“检查、核实、移交”的有效防控链,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