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摘报

湖南日报丨南县:监督直达“田间地头”,着力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万竞岑 杨玉菡 发布时间:2022-11-14

“以前除了种地,就只能四处打零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还提供免费的午餐,村里的干部和镇农技站的同志经常来指导技术,在这里做事感觉蛮好的!”得知是纪检监察干部来了解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及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南县武圣宫镇美侬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黄大姐笑着说道。这是南县纪委监委监督直达“田间地头”推动作风转变、保障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的一个缩影。

南县纪检监察干部现场查看中鱼口镇同湖村农户蔬菜种植情况。杨子江 摄

今年以来,南县纪委监委聚焦“产业监督”,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与群众谈心等方式,对全县12个乡镇产业发展情况开展督查。同时,联合县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重点部门,动态监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落实、防返贫监测机制和帮扶机制建立健全等情况,并聚焦乡村产业、基础设施、阵地建设等项目,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3个,立案查处涉及产业发展违纪违法问题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5人。

“靠着特种养殖,我们家在2019年已经脱贫,每月都有固定收入,村干部每月都会定期上门了解生活生产状况,有什么难处,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家住青树嘴镇白鹤堂村的周某平深有感触地说。

南县纪检监察干部到武圣宫镇白蚌口村走访村民,了解惠农富民政策落实情况。杨子江 摄

由于身体残疾,周某平家一度成了贫困户。近年来,在各项扶贫好政策的帮扶下,他如期脱贫走上了小康路。为守住这批特殊脱贫群体不再返贫,南县纪委监委紧盯防返贫动态和帮扶过程中的作风问题开展督查,督促县乡村振兴局建立健全“部门筛查预警+干部入户核查+农户自主申报”工作机制,进行“一月一监测、一月一调度”,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情况,着力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工作。2022年,该县共处理风险预警3170条,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457户1089人,均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实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不断健全完善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工作机制,让群众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得到实惠,看到希望。”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