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摘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益阳市资阳区汩汩清流入旱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何文 欧阳霞辉 发布时间:2022-10-31

秋收时节,稻谷飘香。在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左家仑村,水稻种植大户贾发良正和村民们利用晴好天气,驾驶收割机在田间忙碌、抢收水稻。

然而,两个月前他还愁眉不展。贾发良今年承包了150亩农田种植双季稻,之前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农田灌溉水源濒临干涸,且当时正值水稻生长成熟关键期。

“我们这里的机埠已经两天没水了,村里的池塘也严重干旱,农田再不灌溉的话,怕是收不了多少粮食了,希望政府提供帮助。”他向在田间地头督查的资阳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反映情况。

区纪委监委立即行动,一方面继续走访了解情况,另一方面召集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商量解决办法。座谈会上,大家群策群力,探讨引水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在区纪委监委的督促和镇、村及相关单位的努力下,各项引水设备逐一到位、齐声开动。

“隆隆隆……隆隆隆……”伴随着抽水机的马达声,清澈的水流喷涌而出,沿着管道流入干旱多日的农田里,贾发良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资阳区纪委监委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专班在迎风桥镇左家仑村实地查看水渠使用和管道情况,走访周边种粮大户了解情况。

资阳区纪委监委聚焦粮食安全,开展精准监督,以“室组地”联动形式组建8个抗旱督查组,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沟渠沿线,实地查看土地旱情以及农业灌溉情况,紧盯抗旱保粮工作责任是否压实、措施是否具体、问题是否解决等重点环节,督促各乡镇及区农业、水利部门加强对旱情、农田灌溉的实时监测,加快河道清淤进度,最大限度减少旱情造成的损失。

同时,举一反三,针对发现的问题在全区开展高标准农田问题专项监督。区纪委监委先后组织监督检查4轮次,工作推动会5次,现场调度6次,发现问题7个,党纪政务处分3人,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督促出台《资阳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管理办法》。办法明确,按照“谁受益、谁管护”原则,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后,所在乡镇村为管护主体,进行后期管护。

资阳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地形和受灾情况,因镇施策、因村施策、因组施策,推动相关单位、乡镇广泛开渠引水,通过河湖连通抽水、山塘抽水、打抗旱机井、疏通水渠、架设机埠、人工降雨等措施全力抗旱。截至目前,全区已投入劳动力32000余人次,机械设备3200多台班,机动抗旱设备132台,新增抗旱机井500多口,有效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确保了秋粮稳产保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