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摘报

湖南日报丨益阳市县两级法院常态化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7

“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的有力举措。目前,益阳市县两级法院政治生态、机关纪律作风、审判质效、干警工作状态及精神面貌逐步出现了好的势头……”益阳市纪委监委驻益阳市中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为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防止法院干部腐败,益阳中院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职责,形成监督合力,多措并举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在全市法院常态化开展。

2月17日晚,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清廉家风分享座谈会。吴偲涵 摄

“一盘棋”高位推动

为认真落实益阳市纪委监委对市中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督导要求,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市中院党组多次专题研究,把“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全市法院开展“警钟长鸣树新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益阳中院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警示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做到“一盘棋”统筹推进、“一竿子”抓到底。

2月25日,益阳中院全体干警到金家堤党支部纪念馆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吴偲涵 摄

“活教材”反面警示

召开全市法院警示教育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通报全市法院系统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查处的违纪违法情况,组织全体干警观看《“零容忍”》《不可触碰的底线4》等警示教育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讨论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忏悔书,以支部、庭室为单位组织全体干警深入讨论学习,吸取教训。召开益阳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举办全市法院负责破产管理人指定工作的司技室主任、分管副院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执行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惩治防范专题调研,查找突出问题及监管漏洞。

与此同时,督导两级法院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编印《警示教育案例选编》,各基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在市中院微信公众号“清廉专栏”滚动刊发,以“身边事”“活教材”警醒自己。组织市中院中层以上干部前往资阳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好榜样”正面引导

全市法院按照市中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通过廉政党课、清廉家庭建设、公正廉洁典型经验分享、接受红色廉政教育等方式强化正面引导,充分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清廉法院建设。

4月22日,益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彭卫兵带队到胡林翼故居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吴偲涵 摄

市中院组织党员前往金家堤党支部纪念馆、胡林翼故居等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沅江市法院举办“建清廉家庭 喜迎二十大”家属座谈会,组织观看《益阳好家风》。南县法院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麻河口镇红色文化主题馆,重温青年毛泽东南县游学之旅的内容。

“织笼子”规范权力

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和监管漏洞,督促中院建立健全案件审判、执行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机制,压紧压实案件管理和督察部门的职能监督责任。

重新修订出台了合议庭职责及审判委员会工作职责相关规定,压实案件把关责任。督促建立案件回访和质量评查监督机制,助推公正廉洁司法。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破产案件办理中重大事项的规定》《破产管理人考评办法》《管理人报酬管理办法》等,成立破产案件管理人协会,强化对破产案件的监督管理,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8月22日,益阳中院召开“清廉法院”创建工作推进会。吴偲涵 摄

“重实效”协同联动

开展重点制度执行及市委巡察、省高院司法巡查、市纪委监委专项督导问题整改情况专项检查。组织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活动,按要求层层落实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谈心谈话工作。重点抽查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以来建立健全的防范廉政风险、规范权力运行的案件廉政回访制度、破产管理人指定制度、立案分案制度、执行案件“一案双查”制度、合议庭职责规定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执行情况,提高以案促改实效。

组织开展基层法院院长和中院庭室负责人年度述职述廉评议工作,评议成果与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挂钩。进一步细化“清廉法院”创建的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召开“清廉法院”创建工作推进会,推动创建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