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摘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驾驶证分数为何不翼而飞

来源:湖南省益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郭赛红 发布时间:2020-07-01


“请问是市公安局纪检部门吗?”

“是的,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

“我要反映一个事情,刚才我发现驾驶证无故被扣了12分,肯定是交警部门有人在违规操作……”

“您说详细点,我们将会进行调查核实,您先留下联系方式,到时候我们向您反馈情况。”不久前的一天,我接到群众陈某的举报电话,他反映自己的驾驶证无故被扣分,导致积分清零,现在处于禁用状态,他要举报交警部门执法人员乱作为问题。

我边记录边思索,纪检监察机关要着力发现解决民生领域相关问题,如果反映问题属实的话,将是一条重要线索。通话结束后,我立刻向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震宇报告了情况。

“驾驶证分数不翼而飞,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背后有没有违纪违法行为,我们要尽快调查清楚,回复当事人。”陈组长安排副组长毛杰和我开展核查工作。我们制定调查方案后,先从外围开始核查,到驾驶证管理部门核实相关问题。

查询警务平台显示,陈某的驾驶证曾在2016年1月7日接受处罚被扣除12分。为什么现在驾驶证分数又被扣除了?我们赶到举报人陈某家中进一步核实情况。

“什么时候发现你的驾驶证不能正常使用的?”

“昨天我去交管部门处理违章,工作人员告诉我驾驶证分被扣完处于停用状态。我一下就蒙了。”

“驾驶证以前能正常使用吗?”

“可以的,2017年和2018年我都用驾驶证处理过违章。”

“你的驾驶证有没有借给他人用过?”我又问道。

“没有,我的驾驶证从没外借过,一直随身带着的。”陈某从包里拿出驾驶证递过来。毛杰接过去看了看说:“驾驶证发证日期是2016年1月7日。”

“好巧,发证日期和驾驶证处罚扣分的日期是同一天!”我不禁说道。

“2016年1月7日这天,我的驾照才从外省转回来,是委托中介帮助办理外转内的业务。”陈某说。

“中介叫什么,有他的联系方式吗?”毛杰连忙追问。

“我只知道他姓龚,40多岁,我第一次见他时他在驾驶证管理业务大厅门口揽业务,我以前有他的联系电话,后来换手机,号码就没有了。”陈某回答。

“一定要找到龚某,找到他,也许就能找到我们要的答案。”返回的路上,毛杰跟我讨论。

几经周折,我们找到了中介龚某。随着调查的深入,事情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2016年1月7日,中介龚某受陈某委托帮助办理驾驶证从外省转入业务,乘机复印了陈某的驾驶证、身份证,并利用办理业务当天扣分不会记录的这个漏洞,将其积分卖给他人处理违章,以此从中获利。

“当时由于系统漏洞并未发现异常,陈某的驾驶证能正常使用。2018年系统升级后,原来没有显示出来的扣分重新扣到驾驶证上,陈某的驾驶证就无法正常使用了。”驾驶证管理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向我们解释。

事后,我们将龚某涉嫌盗用身份证件线索移送到公安机关。经查,龚某未经陈某等14人同意,将这些人的驾驶证积分卖掉获利3万余元。龚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陈某的驾驶证也正在通过正常渠道申请撤销处罚,很快就会解禁。

收到我们的反馈时,陈某连声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