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摘报

【湖南日报】桃江县试行扶贫领域监督“一县一清单”制度,实行销号管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燕娟 发布时间:2020-05-21

桃江县属非贫困县,贫困人口较多。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实现42292名贫困人口脱贫,4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今年,桃江县作为全省开展扶贫领域监督“一县一清单”制度5个试点县市之一,列出了52项监督重点,实行销号管理,确保监督一项、落实一项、巩固一项。

沾溪镇纪委会同村级纪检员到扶贫车间开展监督

温建军摄

4月底,桃江县石牛江镇石牛江村村道两旁,刚栽种不久的紫叶紫薇还未发芽,村党总支部书记徐学文隔一两天就要来看看苗木的生长情况。

就在4月初,因为这片地,石牛江村被镇纪委实名通报。

“镇党委3月初下发了当月工作任务清单,要求在3月15日之前完成栽种。镇纪委在实地督查后指出,村里紫叶紫薇扶贫产业进展缓慢,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栽种任务。”被通报后,徐学文有些想不通,年初正值疫情防控期,所有村干部自大年初一开始没有休息一天,一直忙着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

“老徐,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耽误不起也懈怠不得。”听了镇党委书记一席话,徐学文意识到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带领村干部马上行动,不到40天时间,流转了16户共70多亩土地,昔日荒草地种上了一排排整齐的苗木。

“月度工作责任清单”是石牛江镇今年3月开始实行的新举措。今年,桃江县在全省率先开展扶贫领域监督“一县一清单”制度试点,明确了52项监督重点,要求全县各乡镇、有关县直部门对照任务清单,逐条认领、细化,形成各自的责任清单。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加大对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到脱贫攻坚工作与开展监督“双轨推进”,变事后监督为事中监督。

“3月15日前完成牛皮癣广告清零行动整治工作任务摸底、3月25日前完成陈年垃圾清零行动、4月24日前完成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核查……”徐学文打开微信群,向记者翻看3月、4月镇党委发出的两期月度工作责任清单,涵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生产、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每项任务都有截止时间、牵头责任人,一目了然,压力传导到个人。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重、压力大,难免顾此失彼。通过工作清单,明确了目标和责任,也为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徐学文坦言,现在开会、发文少了,工作任务直接通过微信接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明显减少,基层干部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一张清单”也成为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落实主体责任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的具体工作。”石牛江镇党委书记温钰辉说,该镇通过探索建立“党委一张清单、纪委一督到底”的工作机制,每月启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将通报结果作为年终绩效考核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任务到个人。

今年来,该镇党委已下发《督查通报》8期,对5个村级党组织、1个镇直部门,以及6名镇村干部工作推动不力的情况进行了实名通报。

目前,桃江县各乡镇、县直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对表分类排查,制定了各自扶贫领域责任清单。“出台清单后,监督有的放矢,倒逼责任单位加快工作进度。”桃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对照工作台账,对清单落实情况实行销号管理,坚决杜绝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