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摘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只要加油干,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张婷 发布时间:2020-05-09

http://www.ccdi.gov.cn/yaowen/202005/t20200508_216855.html

4月28日清晨,湖南省南县乌嘴乡赛河村兜底保障户姚金华前往邻镇的稻虾养殖农户家中收购小龙虾。之后,他开着机动三轮车前往市场卖虾。

见到记者,姚金华停下车来,捏起一只肥硕的龙虾,兴冲冲地对记者说:“这一早晨我收了800多斤小龙虾。”

然而就在一个月前,姚金华还经常眉头紧锁。

“最近家里怎么样?”该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娟是姚金华的帮扶责任人,3月底,听说姚金华家里碰到了困难,于是主动上门询问。

“这段时间因为疫情,我养的26只鸡卖不出去,现有的饲料都快吃完了。”其实,自姚金华去年底脱贫后,黄娟就很少再听到他诉苦。现在这样讲,是真碰到了难处。

这批鸡是姚金华去年9月在参加残疾人养殖技能培训班时,从镇残联免费领回来的,在他悉心照料下,每只鸡都长得很好。

“现在也是该卖的时候了,你放心,我们帮你。”黄娟主动提出帮他销售,可却未见姚金华眉头舒展,便继续问道,“崽伢子呢,快复学了吧?”

“他最近身体不舒服,在外婆家,我前些年得过肺结核,就怕他也染上这个病,到时候上学都麻烦。”姚金华垂着头,长叹了一口气……

原来,姚金华是三级残疾,妻子也患有疾病,17岁的儿子目前在读职高,一家人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户。

2017年以来,在县纪委监委驻赛河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姚金华夫妇俩享受了低保、医疗救助等政策,“两不愁三保障”在他家里落了地;他们的儿子申请了助学金,还享受了减免3000元的助学政策;姚金华先后3次接受残疾人农业技术、养殖技术、稻虾养殖技术等培训,打开了劳动致富的大门……

生活蒸蒸日上,姚金华儿子更是一家的希望,明年就要参加工作了,若患上病,无疑会给这个正有起色家庭沉重一击。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扶贫工作既要继续攻坚,也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从姚金华家出来,黄娟立即与帮扶工作队商量对策。

第二天,在黄娟和帮扶工作队员的帮助下,姚金华的儿子在县人民医院接受了全面检查,最终诊断是轻度肾结石,并无大碍,姚金华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又有同事要买3只鸡……”办妥其儿子的治疗事宜后,黄娟和帮扶工作队在同事朋友中当起了“土鸡促销员”,不到2天时间,26只鸡全部找到买家。

“崽伢子恢复得很好呢。”黄娟再来看望姚金华时,灿烂的笑容又爬上了他的眉梢。

“我得赶紧去早市把虾子卖掉!”姚金华一边启动三轮车,一边告诉记者,政策有保障,只要我们加油干,就一定能够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