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32)427名村民的医保资金不翼而飞——安化县大福镇印石村村委委员李智勇违纪案剖析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19-11-18

“老乡,请问今年村里来收医保费了吗?在一年一度的医保金缴纳时节,大福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印石村进行走访。

“多亏纪委干部的监督,现在我们交医保完全放心了。”“我们交医保都会要求他们开收据。”见到纪委干部来了,村民们纷纷围过来反映情况。

为什么交医保会引起村民的强烈关注呢?事情还得从印石村前年的一次医保核查说起。

2017年3月,大福镇政府工作人员在大数据比对中发现印石村还有一部分贫困户没有交医保,当即给印石村村委一份名单,要求村干部进行核对。印石村是大福镇的大村,由原来的合河村、黄镇村、开印村三村合并而成,人口基数大,核对起来工作量也大,加上部分村民平时不在家,村干部就先通过电话进行沟通。

“黄某某,你2017年的医保还没有交,请尽快办理补交手续。”工作人员给黄镇四组村民黄某某打电话,黄某某接到电话感到非常纳闷:“ 2017年的医保早在2016年底就交了,为何现在又要补交?是不是搞错了?”

黄某某心里不放心,找到该村村支书李正元反映情况,巧合李正元也陆续收到几个村民的反映,这些人反映的情况与黄某某差不多。

“这钱我们明明交了!”“交给李智勇了,叫他出来对质。”……

大家七嘴八舌说个不停。

村干部在大排查过程中,还发现很多不是贫困户的村民交了医保也没有录入系统。

村民们交的钱到底去了哪里?李正元感觉事情比较严重,马上找当时负责此项工作的村主任助理李智勇了解情况。

“智勇,你老实讲印石村的医保资金你都交上去没有?”

“交是交了,可能还有一些人漏掉了,因为他们身份证号码错误、名字错误,没有录进系统。”李智勇在电话里支支吾吾。李正元觉得李智勇可能隐瞒了什么,随即召集所有村干部召开会议,李智勇借口种种原因没有参加。

“这是大事情,如果村里有哪个生了病,发现自己医保没有进入系统,造成的损失谁来赔偿?”村干部们提出要迅速解决这个问题。

晚上李正元又组织召开会议,安排五个组将印石村全村交纳医保的票据进行汇总核对,要求每个村干部带一个组长去收收据,没有在家的就打电话拍照片发过来。通过几天的大起底,终于将全村的医保票据弄清楚了。

这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通过核对发现有427名村民的医保资金(共计64050元)没有录入系统。

这些钱到底去了哪里?

面对镇纪委工作人员的调查,李智勇说出了实情:“这些钱我收了以后没有交上去,当时家里建房子欠了一些债,我就把这些钱拿去还债了,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最终还是被发现了。”

村支书召集开会时,李智勇总是不参加,并借故在外呆了几天,他回来后,李正元立马找到他:“医保金是村民的救命钱,如果没录入系统,生病时报销不了,会惹出大麻烦的。”

“我马上去交,马上去交!”面对李正元的斥责,李智勇知道事情败露,只能及时补救。

“当时自己手头没有一分钱,东拼西凑凑了3万多元,补交到了医保中心,剩下的3万多元实在没有着落了,我只好对李支书说钱交齐了,要他放心。”李智勇临时撒了一个谎,想先缓过这一阵再说。

李正元心里还是不踏实,便再次去镇医保中心进行核对,发现李智勇只补交了3万多元,还有3万多元没有补上。

这时,陆续有一些村民知道自己的医保资金被侵吞,还有一些人生病住院报销不了,纷纷到村干部和李智勇家里讨说法。印石村村委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商量补交的医保事宜。考虑到李智勇建房欠外债这个事实,最终李正元决定个人借给他3万元平息事态。

“都是一个村的人,低头不见抬头见,如今我因一时糊涂犯下大错,成为众人的笑柄,心里感到很惭愧,这件事也给了我一个深刻的教训,面对公家的钱,千万不能动私心。”李智勇在检讨书上写道。2018年7月,李智勇因挪用农村医保资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出了那件事以后,村委吸取了教训。”驻村干部田秀均说:“现在每个片区负责收医保的村干部都要将收据与资金一起交给村支书,村支书核对签字后,才能和另一名村干部一起交到镇医保中心。”

村干部是群众与上级政府联系的纽带,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寄托着群众的信任,李智勇是因为群众的信任才当选为村干部的,理应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解忧,但他却因一时贪念做出了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20多年的党龄因为自己的糊涂抹了黑。虽然本案处理比较及时,没有引发大的事端,但辜负了村民的信任,影响了村干部的形象,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要深刻吸取教训。心中有戒、心中有责,才能为群众所拥戴,逾越红线、侵害群众利益,必将栽跟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