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29)红线内突然冒出三栋违建房 ——益阳市赫山区岳家桥镇大塘村违建案剖析(1)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19-10-28

近期,赫山区严肃查处了岳家桥镇大塘村3栋违建房案,13名涉案人员先后被查处。大塘村的这3栋违建房是如何建起来的,背后又有什么隐情呢?《红线内突然冒出三栋违建房》《移花接木骗取186万余元补偿款》《失守的审批环节》三篇剖析材料,将告知真相。

“岳家桥镇大塘村原村党支部书记何华强等5人抢建一栋违法建筑,集体骗取国家征地补偿安置款56.85万余元,现给予何华强开除党籍处分,给予岳家桥镇大塘村村委会刘片红、陈朝辉、蔡令葵及村聘用人员周纯余留党察看处分……”2019年1月,赫山区纪委监委发布的这期通报,似一颗石子扔进水里,在群众中激起了阵阵涟漪:“这些伸向政府补偿款的黑手早就该斩!”“看来政府是动真格的了!”

在此之前,大塘村另外2栋违建房也有9名涉案人员获刑。其中,原村党支部书记何华强,违规建房的村民谢某、彭某、曹某及出借自己户头的村民何某、黄某因犯贪污罪,分别被判处一年至一年八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原岳家桥镇人大专职副主席兼重点办主任夏志强(正科级)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原区征地拆迁测绘队队长姚九高、原镇国土管理所所长肖武犯玩忽职守罪,免于刑事处罚。

这3栋违建房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被查处?案情与益娄高速公路建设密切相关。

2013年4月,赫山区政府启动益娄高速项目相关工作,要求岳家桥镇停止一切抢搭、抢建、抢栽活动。7月,益阳市国土资源局赫山分局向岳家桥镇大塘村发出《拟征收土地公告书》。

益阳市人民政府令【2014】1号文件规定,自公告书发布之日起一年以内,在拟征地范围内不得新建、改建、扩建房屋或其他建(构)筑物,不得改变土地、房屋性质和用途。违法违规建筑物不予补偿,非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房屋被征收的不予安置。

益娄高速项目启动会议召开不久,龙光桥街道、朝阳街道的村民谢某、彭某、曹某嗅出了一个不寻常的信息,以为机会难得。“我们想在村上租一块地‘搞养殖’。”他们多次找何华强沟通。

9月中旬,三人再次找到何华强,请他帮忙找一块地,并说“要是到时候能够搞点补偿就最好了。”何华强在带他们看地的过程中,将益娄高速勘测打桩的范围告诉了他们。最后,谢某等人选中了井公塘组一块面积7亩多的土地,离打桩的距离大约50米。

“这些地是用来建高速公路的食堂和工人宿舍的。”何华强对拟租地块的7户村民说。最终,谢某等三人和村民谈妥租金为500元/亩/年,在一次性支付2年租金后,第三天就安排工人进场施工。

看到谢某等人在动工建房,时任岳家桥镇大塘村党总支副书记、村报账员陈朝辉提议:“我们这些村干部平时待遇差,不如大家合伙建一栋房搞点补偿款?”这一提议得到了何华强以及时任村委主任刘片红、计生专干蔡令葵、村聘用工作人员周纯余的赞同。他们随即在谢家冲组找了一块地,并于当年11月初,建成了一栋四进两层、总面积580平方米的楼房,建房资金由何华强等5名村干部筹集,陈朝辉兜底不足部分。为掩人耳目,他们把这栋房挂在村民计某的名下。

2013 年 11 月上旬,益阳市人民政府征地拆迁管理处会同益娄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勘划红线,上述3栋房“刚巧”均有部分面积在红线内。

房子建起来了,下一步是骗取补偿款,何华强和谢某等人又玩了一些什么花招呢?且看下期“每周一案”:《移花接木骗取186万余元补偿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