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26)在敬老院的伙食费里打算盘——桃江县桃花江镇民政保障办主任刘朝阳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19-09-27

桃江县桃花江镇打石湾敬老院是政府公办敬老院,有五保户和残疾人30余人,由镇民政保障办(以下简称民政办)负责日常管理和资金拨付。

“我们怀疑民政办挪用敬老院资金,你是民政办主任,有情况要向组织讲清楚吗?”2019年3月,桃江县纪委监委根据有关案件线索,找镇民政办主任刘朝阳谈话。

“敬老院资金谁拨付、谁经手、谁证明都是按规矩来的,每一笔经费都有据可查。”面对调查,刘朝阳显得比较平静。

“敬老院每月伙食开支多少钱?”办案人员继续询问。

“一般在9000元左右,遇到过年过节、淡季,加上食材价格有涨有跌,可能有2000到3000元左右的浮动。”刘朝阳解释。

“这里面怎么没有一张正规发票?”办案人员边问话,边查看相关报账凭证。

“老人喜欢吃原生态蔬菜,食材都是在信得过的杂货店和农户手里购买的,发票是店主开的,有单价、数量、日期等信息,经手人是敬老院院长,还有两名敬老院自己选举出来的五保户代表签名。”刘朝阳说。

在外围调查难以取得有力证据的情况下,办案人员调取了民政办、敬老院2009年以来的账本,面对褪色的票据、飘着灰尘的账本,两名专业会计花了一个多月在10年的“数字海洋”里找茬。

“单独看几天的伙食费开支没有问题,假如整合起来呢?比如植物油,每月采购16桶,天天吃油炒饭也吃不完。”一天深夜,办案点传出了一个兴奋的声音。

“同意!我有个笨办法,既然难以查出每个月伙食费虚增部分,干脆换个思路,把全年伙食费加起来,再除以日期数量和敬老院人数,算出每位老人每天的伙食费,有了这个数据,是否虚报资金一目了然!”

思想的碰撞得出了求“平均数”的新火花,办案人员再次埋头“数字海洋”,重点就2013年至2016年敬老院购买的大米、面条、植物油逐一统计:2013年购买大米4125公斤、面条2853公斤、植物油194桶……综合统计4年的大数据,得出了一个雷人数据:每位老人平均每天食用大米460克、面条275克,相当于6碗米饭、2碗面条。

“我就民政办违规套取敬老院资金问题交代清楚,恳请组织宽大处理。”明显不符合事实的数据摆在面前,刘朝阳的心理防线垮了。

“你是如何套取资金的?”办案人员乘胜追击。

“从敬老院采购物资中虚增米、面、油、肉的数量,有时多报2000元,有时多报3000元……”刘朝阳愧疚地说,“我这种行为是错误的,我积极配合组织的调查。”

据调查,2013年至2016年,民政办共计在敬老院伙食费中套取资金12.1万元,其中4.7万元用于民政办开支,7.4万元用于民政办10名工作人员违规发放补贴。

“该案发生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后,在高压态势下,民政办套取敬老院资金用于民政办开支、违规发放补贴,是典型的顶风违纪。”办案人员指出。

2019年4月,刘朝阳因违反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被桃江县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9名涉案的党员干部分别受到不同层次的处分,其中一名退休两年的分管副镇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民政办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截留挪用敬老院资金,从弱势群体饭碗里夺“一杯羹”,是典型的违纪违法行为。为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桃江县监委下发了监察建议书倒逼问题整改,县民政局对全县24个敬老院资金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各职能部门一定要从本案中深刻吸取教训,加强民生资金监管,筑牢民政资金安全防线,让五保户等弱势群体获得更多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