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22)因一份发言提纲受了一个处分 --桃江县广播电视台浮邱山电视转播站副站长林弟发案剖析

来源: 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19-08-23

桃江县城西南12公里处的浮邱山,海拔700多米,常年云遮雾绕,是周边群众和游客登山休闲的好去处,桃江县广播电视台浮邱山电视转播站就伫立在山顶。

从山脚步行到山顶,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这段路程对转播站副站长林弟发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在转播站工作的4个多年头里,他每月都要在山顶住半个月,每天24小时值班,确保转播正常运行。

然而,转播站运转没出过问题,林弟发自己却“出事”了。2019年6月,林弟发因违反政治纪律,被桃江县纪委监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事情源于2018年下半年桃江县委巡察组对县广播电视台党组进行的一次巡察。巡察干部翻阅在该单位2017年“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资料时,林弟发在专题讨论会上的一份发言提纲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大家看一下他写的这两句话:‘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住天津机遇、展现天津作为’‘汇聚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的强大力量’,我们明明是湖南桃江,他为什么要写成天津?”

“仅223字的发言提纲中,3次出现‘天津’二字,‘桃江’一次也没点到。从网上下载别人的发言稿作自己的发言提纲上交,这是搞应付、走过场,是典型的形式主义问题!”工作人员介绍道。

2019年初,该问题线索移交到了桃江县纪委监委。

“知道纪委在调查这件事后,我就进行了深刻反思。我坦白,就一句话,前面那份发言提纲上的内容,是我在网上抄袭后作为材料上交的。”面对办案人员,林弟发没有遮掩。

办案人员查阅当时讨论会上的发言记录,却发现林弟发当时在会上口头发言时是讲的:“作为浮邱山的一名高山台站工作人员,单位上经常提到要讲奉献,结合自己的工作,主要是做好浮邱山上的各项工作任务,立足本职岗位。”

“我习惯了脱稿发言,如果认真看了自己上交的发言提纲,我也会发现这个问题。” 调查时,林弟发交待了事情的经过。

“犯下这样的错误,说到底是我对自己要求不高,对待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有应付思想。我是95年入的党,出了这样的事情,怎么说都说不过去,碰到单位同事脸上也挂不住,心里特别难受,非常不好意思。”林弟发实诚而又坦率,继续承认自己的错误。

“这些年组织对我很重视,市里、县里评过我‘优秀共产党员’,但我没有起到示范作用,还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我请求组织给予我处分。”林弟发陷入了无比自责和愧疚之中,主动提出了处分要求。

这个主动请求,让工作人员为之一震。在时隔不久后的审理谈话中,林弟发依旧态度鲜明。

“你对组织还有什么请求没有?要不要申请从轻处分?”

“犯了错误就要主动承认,没必要从轻处分。这么多年来,我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请求,但是这一次,我请求组织给予我处分,今后我会更加细致、更加踏实、更加用心做好工作。”

最后,林弟发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出事’后,林弟发用实际行动弥补着自己的错误,最近交通、旅游、乡村三个频道的主机更换,从卸机、抬机到装机,这样的重活,他都是一马当先抢着干,平时24小时值守在山顶,一丝不苟检修、维护着转播站的这些机器。台里通知搞政治学习,他会提前到场,回到山上后还要认真复习。”近日,桃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进行回访教育时,林弟发的同事这样说道。

政治学习是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锤炼党性修养、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途径。在政治学习中搞形式、走过场,既暴露了思想上不严肃、不认真的问题,也暴露了对党不忠、党性不强的问题。对材料抄袭现象,全国各地屡有曝光,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吸取教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解决不愿学、不想学、不会学等问题,做到务实求真,常学常新,通过学习激发干事创业动力,练就过硬素质和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