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23)一时冲动让这名老支书违纪又违法——南县厂窖镇肖家湾村党员彭友良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19-09-02

“有几处电排机埠的电源线被扯断了,近千亩的农田无法供水,这是干的什么事!”“我的田里刚施完药,正是需要水的时候,电排也抽不了水,把我急坏了!”

2018年6月中旬,南县厂窖镇肖家湾村(由原华中村等合并而成)的一些村民们怀着怒火,向相关部门反映彭友良恶意破坏电排机埠设施的问题。厂窖镇纪委接到县纪委转来的有关问题线索后,迅速展开调查。

“彭友良原来是肖家湾村党总支第二支部委员,在2017年6月换届之前的三十多年里,他一直都是村干部,任过二十余年村支部书记。”厂窖镇纪委干部介绍。

作为一名老支书,彭友良为保障村里的抗旱排涝,曾尽心尽力维护机埠的正常运转,为何现在要去恶意破坏呢?

“2017年上半年村里换届他落选了,村里欠他3万块钱,因为村集体经济困难和一些客观原因,钱一直没还给他,他心里很不舒服。”据一些知情村民反映。

2018年6月11日上午8时许,彭友良在家里发闷气,他越想越气愤,越气愤就越想要发泄。于是,他从家中走出来,来到原华中村(老村)3组、4组交界处的中心电排机埠处,把启动机埠的3根高压电源线扯断。尔后,他仗着自己是老支书的身份,给村里聘请的抽水员打了个电话。

“我正在家里吃早饭,他打电话跟我讲这几天不要去电排抽水了。”电排抽水员介绍。

打完电话,彭友良又来到该村1组的小电排机埠,将供电的3根线扯断。

当天上午10点,村民贾某去这个小电排机埠开机抽水,发现电源线被扯断,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了现任村支书。

“修好了修好了,你去抽水吧,别误了农事!”村支书记带着工具迅速接好了小电排机埠电源线,并通知贾某可以抽水了。

15时许,贾某再次来到村1组电排机埠抽水。彭友良看到这个小电排机埠又有人在抽水,心里很不高兴。他不说也不响,径直跑过去就把机埠的电源线给扯了。

村里不敢与“老资格”的彭友良发生冲突,只好把这个小电排机埠电源线被彭友良扯断的情况反映给了镇党委书记。

“不能耽误了群众生产啊,得赶紧把1组机埠的电源线接好……”6月12日,镇党委书记给彭友良做思想工作。事后,彭友良把小电排机埠电源线接好了,但对中心电排机埠的破坏却没有采取补救措施。

“田里没水,都快干了!”因为抽水员一直没去中心电排机埠抽水,6月13日村民向村会计反映情况,村会计去抽水时才发现中心电排机埠电源线损坏了,而此处的电源线是高压电线,一般的修理人员无从下手。

“我刚播完种,田里都已经干枯了”“我刚打完药,正是需要水的时候”…… 被损坏的电排机埠灌溉近千亩农田,村民们心急如焚,只好去报警。

2018年6月15日,彭友良因破坏农业生产被南县公安局行政拘留十二日,其问题线索移送至南县纪委监委。2018年12月,厂窖镇党委给予彭友良党内警告处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村里欠我的钱,但我把电排机埠电源线扯断的行为是不对的,损害了群众的利益,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愿意接受组织处罚……”彭友良在检讨书中写道。

彭友良为发泄一己私怨,蛮横不讲理,恶意损害电排机埠,拿群众利益相要挟,目无法纪,与一名老支书的身份格格不入。当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正在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党纪国法意识,强化群众观念,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