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18)一个“土皇帝”的终结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19-07-29

7月25日黄昏,沅江市廖叶湖公园里褪去了白天的沉寂,被骄阳炙烤了一天的人们纷纷走进公园消暑。“听说黄逸华被市纪委抓走了。”“抓得好,真是大快人心。”“那些年,他什么工程都要插上一手,吃多了黑心钱,这下终于要吐出来了……”

廖叶湖公园位于琼湖街道办事处金田社区,是沅江市最大的公园,市民们茶余饭后闲聊中的黄逸华,曾经是当地有名的“土皇帝”。

利用宗族势力   把持基层政权

在沅江市,黄逸华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他是湖南省祥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沅江市金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沅江市建筑施工企业协会会长,沅江市同兴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隐名股东。同时,从1983年至2017年,他先后担任金田村、金田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职务34年。

金田社区的群众以黄、陈、罗姓为主,其中黄姓最大,黄、陈两姓占全村70%以上人口,且大都有相互的姻亲关系。黄逸华宗族观念比较强,组织了黄氏家族修谱工作,借此机会结识了一些有影响力的黄姓领导干部和知名人士,扩大了自己的势力影响范围,成了金田社区名副其实的“老大”, 各姓氏之间的矛盾、纠纷,除了黄逸华,别人谁也搞不定。

“原金田社区两委班子7名成员中,黄逸华与陈建平、黄吉祥等3人是亲戚关系,这为黄逸华控制社区重大问题决策、把个人私货掺进组织决定提供了客观条件。”办案人员介绍。

据调查,黄逸华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其中陈建平是原党支部委员、居委会副主任、同兴公司法人代表,黄吉祥是原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委员,两人是黄逸华的左膀右臂,黄逸华是幕后决策者,陈建平、黄吉祥两人是具体执行人。

据群众反映,沅江市盛世华府项目建设过程中,因该项目建设用电的问题与琼湖街道杨泗桥社区群富组群众发生了矛盾,陈建平向黄逸华报告此事后,黄逸华就让陈建平放手去“做”。后来陈建平组织项目部相关工作人员,采取暴力手段企图强行解决用电问题,最后与群富组群众发生了冲突事件。

裹挟民意  干扰政府决策和执法

金田社区地处沅江市中心城区,政府征地拆迁、综合治理、人口落户等工作离不开社区干部的贯彻执行和支持配合,相关工作职能部门要推动工作,都要主动找黄逸华“帮忙”,这也导致了黄逸华的自我膨胀。

“对沅江市一些年轻的领导干部(包含一些处级干部)黄逸华都是以‘伢叽’相称。”“部分干部习惯称呼他为‘逸华嗲嗲’。”“他曾写过一首打油诗,调侃当时沅江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政府的一些重要决策还没出会议室,就有人泄露给了黄逸华。”在调查期间,办案人员听到了很多有关黄逸华破坏政治规矩方面的“奇闻怪事”。

金田社区安置项目原本是让沅江市城建投来开发,但黄逸华却煽动社区群众上访闹事,然后以群众对政府安置方案不满为由,要求将金田社区安置房项目交给金田社区来主导开发。后来,沅江市政府不得不将金田社区安置项目建设主体变更为金田社区。

沅江市同兴公司(黄逸华为隐名股东)、建工公司(聂纯昌为主要负责人,已另案处理)为争夺当地预搅拌混凝土市场,长期进行非法竞争。双方都曾有组织、有计划地通过信访举报、网络攻击等方式抹黑对方,企图垄断行业资源、控制市场,严重扰乱了当地建筑市场秩序。2014年沅江市政府组织国土、住建、公安等部门约200人对同兴公司违规建设搅拌站的问题进行现场执法,执法人员就与同兴公司员工发生对峙。

拉拢腐蚀干部   搞团团伙伙

黄逸华作为党员和社区干部,不讲政治规矩,以不正当手段捞取政治资本,拉拢腐蚀干部。为谋求公司和小团体利益,黄逸华以送房子、送车库、减免购房款、送名烟和名酒等形式多次给沅江市多名领导干部输送利益。

同时,黄逸华通过把持建筑协会平衡利益分配,形成既得利益小团体。组织会员采取围标、追标等方式参与竞标,排斥外地开发商,垄断本地建筑施工市场。据统计,2010年以来,在沅江市以黄逸华的祥宇公司名义组织施工的建设项目就有86个,工程造价达25亿多元。

经查,黄逸华、黄吉祥、陈建平等人涉案金额达3100多万元,是近年来益阳市和沅江市查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值最高的。

2019年2月,黄逸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益阳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5月,黄逸华被开除党籍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黄逸华等人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破坏当地社会公平正义和发展稳定,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各级党委要从该案中吸取教训,高度重视城中村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反腐制度化建设,着力净化政治生态,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在基层一线得到充分彰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