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17)“一把手”捞钱 一群人沦陷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益纪宣 发布时间:2019-07-22

“我愧对党组织34年的培养,忘记了初心,我是组织的罪人、单位的罪人,我真心悔过……”2019年7月1日,大通湖区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明德在市监委留置点的党旗下失声痛哭。

这一天是党的生日,面对党旗,回想起往事,周明德悔恨交加。

1979年,16岁的周明德高中毕业后到国营千山红农场生产队工作,凭着自己的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成为了农场里最年轻的副科级、正科级干部。2000年,国营大通湖农场改制撤场设区建镇,作为其下辖单位的国营千山红镇农场也随之变成千山红镇,周明德从农场领导转变为乡镇领导,随后相继在千山红镇、金盆镇任职。2008年9月,他调任大通湖区原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2009年9月,因前任局长唐某违纪被免职,46岁的周明德通过竞聘上岗成为局党组书记、局长。

当时单位的就业训练中心副主任(聘用)姚明亮(已另案处理)因有犯罪前科,害怕自己被单位解聘,趁着2010年过春节的机会,用红包和周明德建立起了联系。此后,每年春节、端午、中秋姚明亮都会主动向周明德送上1万元左右的红包。周明德儿子结婚、孙子出生、父亲过世的时候,姚明亮均以送红包的方式来表达心意,两人之间逐步形成了“有买有送”的利益链条。

2010年底,周明德拍板由姚明亮套取就业训练中心专项培训资金,作为他们两人以及就业所所长和就业所分管领导等的“辛苦费”和“私家车油费补贴”。这项做法一直延续到2018年底。2016年,周明德出面将大通湖唯一一个申报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双百工程”补贴资金指标,送给了姚明亮用其妻子名义开办的企业。

“姚明亮被调查后,我不但没反省问题,主动去向组织坦白,反而到处打探案情,甚至在区委主要领导面前表硬态。”就这样,周明德多次拒绝和错过党组织的教育帮助和挽救,2019年4月,周明德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受到益阳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周明德在收受钱财方面的更多问题慢慢浮了出来。

调查发现,自2010年春节起,逢年过节周明德除了收受姚明亮的现金之外,对该局有关站所负责人、班子成员所送现金也是来者不拒,甚至连乡镇站办所和与单位有业务往来的银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所送礼品礼金也照收不误。

“2013年年初,原劳动局办公大楼承建商在结算工程款后到周明德家中拜访,临走时从旅行袋中拿出10万元放在茶几上,承建商走后,周明德开始一张一张数,以此来满足自己对金钱的渴望。”办案人员调查发现,周明德在工程建设中极不检点,以办公楼建设的名义,收受了多名承建商红包。

“我觉得是我帮他们才能拿到项目,而且我在资金拨付上没有卡过他们,这笔钱是我应得的。”周明德交代自己收钱时的心理。

据调查,周明德案的发生,除他自身丧失理想信念外,还与对家人管教不严密切相关,时有下属将现金送至周明德家人手中,家人从不拒绝,甚至周明德多次做工作叫家人不要再收钱也无济于事。

“一把手”带头腐败,下属上行下效。近期,原人社局又有6名工作人员被大通湖区纪委立案调查。2019年7月5日,周明德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周明德主政大通湖人社系统近十年,掌管全区10多万人口的就业、医疗、养老等事务,本应当想着如果让民生政策惠及更多的需要人群,但他确挖空心思,通过不断捞钱来满足自己和家人私欲。此案警示我们,领导干部自身必须要正!家风必须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