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以案示警】从警却做发财梦 怎料梦碎毁终生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2

“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像警示教育片中那些贪官一样接受调查,我悔不当初!”桃江县森林公安局武潭派出所原副所长詹民,曾经是位工作勤勉、颇有魄力的公安干警,多次立功受到嘉奖。作为一名基层干警,他本应珍惜荣誉、勤勉工作。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接触到越来越多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看到他们花钱如流水的生活,詹民的内心开始产生了对金钱的迷恋。

2003年,一场亲戚间的饭局让詹民偶得了“发财”的良机。饭桌上,办竹胶板厂的亲戚透露了面临资金周转的困境。得知这一消息后,他便四处筹了10万元入了暗股,随后的两年他一共得到20万元的分红,双倍的回报让他第一次尝到了甜头,也为他今后的人生打开了“另一扇大门”。

2004年底,詹民在与朋友聚餐时遇到了多年前的旧识唐某鸣。“我读书时就认得他,那时他开了个酒家,在附近称王称霸,名声比较响。我想以他的威名很多老板肯定不敢招惹他,便主动和他套近乎,想着以后一起赚钱。”

2007年,唐某鸣开始在桃江做生意搞工程,相中了一个地产项目,詹民主动找到他提出想一起做,唐某鸣也很爽快地答应了。“当时我们签了个分包协议,我投了10万元负责开发整个项目的基建,项目结束后我分得了18.8万元。第一次跟着他合作就赚了近一倍,更让我铁了心跟着他干。”

不久后,桃江一地产公司计划开发建设“一中新村”项目,唐某鸣在此处有一违建房屋需要拆除,便找来詹民商量,两人仗着身份找到该地产公司股东,以房屋拆迁补助为由强行入干股。“他们俩一个是混社会的,一个是警察,我们谁都惹不起,只能答应他们。”该地产公司股东迫于压力,只得同意了二人占股30%的要求。项目结束后,詹民白白分得了20万元现金和一套房屋。

之后,唐某鸣在做生意时都会对詹民进行“照顾”,作为回报,詹民也利用职务之便,常假借交谈的名义,对两人生意上的合作对象进行威胁恐吓,甚至私带配枪多次前往项目工地以示威慑。长此以往,两人逐渐发展成“长期利益伙伴”。

2018年11月,唐某鸣因违建、违规经营和涉黑涉恶问题被桃江县公安局立案侦查。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詹民寝食难安。“这些股份这么隐蔽,该不会给我的事业、政治前途带来影响吧?”此时的詹民仍抱有一丝侥幸。

“如果有人找你了解情况,你就一口咬定我们所有的经济往来都是朋友之间的借贷,再无其他任何联系。”詹民耍起了“小聪明”,找到两人的合作对象进行串供,企图以借款的名义掩盖入股分红的事实。但纸终究包不住火,随着审查调查的深入,詹民违纪违法的事实逐渐浮出水面。

“因为唐某鸣坐过牢,别人都很惧怕他,他也想利用我的警察的身份谋取利益,实际上我们是相互利用,各取所得。”在违纪违法事实面前,詹民痛心疾首,“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家庭,我给父亲和家族丢了这么大的脸,妻子也离开了我,儿子也因我变得叛逆,这都是我自己埋下的苦果。”

然而,亡羊补牢,悔之晚矣。2020年10月,詹民因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被县纪委监委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最终受到纪法的严惩。

【执纪者说】纵观詹民的堕落之路,根本原因是他忘却初心、背弃使命,对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缺乏敬畏之心,心存侥幸、自毁前程,沦为违法犯罪的反面典型。贪欲的种子一旦发芽,便肆意疯长,最终闭塞了理智、吞噬了灵魂,作为党员干部,不管在何时、从事何职,都应将廉洁自律作为终身必修课,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无愧于党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