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以案示警】“90”后支书的有“违”人生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桃纪宣 发布时间:2022-11-11

“作为一名‘90’后支书,群众口中的能人,却动了利用职权为自己‘谋福利’的歪脑筋,伙同他人向项目老板索取贿赂,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日前,一堂针对村(社区)干部的廉政党课在益阳市桃江县武潭镇举行,该镇勤耙田村原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蒋某军的反面案例,引发参会的党员干部一阵唏嘘,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2017年4月,蒋某军在向村民们许下了“当好领头雁,建成示范村”的誓言后,如愿当选勤耙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在他的带领下,勤耙田村工程项目纷纷上马,村庄面貌日益变化,蒋某军也连续三年被评为“桃江县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

“他在村里比较有威望,大事小事大家都愿意找他商量,听他建议。”工作上的成功使蒋某军尝到了在村民中“众星捧月”的滋味,然而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村里的工程日益增多,眼见承包者赚得盆满钵盈,他心中的天平慢慢失衡,廉洁意识逐渐淡化,敬畏之心也随之减弱。

2018年,上级在武潭镇勤耙田村实施的小农水工程基本完工,本该是利民惠农的项目工程建设,蒋某军却打起了“歪主意”。

“工作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给村里办事的时候,开始有了私心,觉得自己这么辛苦,应该有报酬。”蒋某军在接受调查时坦白道。

“莫某在我村上做了个100万元的项目,利润肯定比较大,账要从村上过,要他出点钱是理所当然的。”在施工建设第一笔项目资金到账后,他找到承包该项目的莫某,以“村委资金困难”为由,向其索要5万元“赞助经费”。

“考虑到剩余资金还要通过村委拨付,另外工程验收方面也的确需要村委帮忙。”迫于“地方官”的压力,莫某无奈支付了这笔“荒唐”的费用。然而收到钱后,蒋某军却并没有像他所说的将钱“用于解决村委资金困难”,而是全部落入了自己的私人钱袋。

不给好处不作为,给了好处乱作为。收获“第一桶金”之后,蒋某军伙同莫某等人,将村上之前就已修建好的一部分水渠计入小农水工程总量,帮助其通过了上级验收。

贪欲一旦开启,堕落之门随之打开。2018年12月,该工程余款到账,蒋某军再次动起了歪脑筋,不仅未及时将资金拨付,而是伙同村委班子其他人员一同商量索要金额与分配方案。

“这个工程咱们也出了力,这次莫某赚了这么多钱,咱们想办法要他出点赞助费。”几番讨论过后,决定由蒋某军出面与莫某进行“沟通”,以“帮助进行工程验收”“需要工作经费”等无理借口,再次索要30万元,最终莫某再次支付给蒋某军等人15万元。钱到手后,蒋某军以“出力最多”为由分得3.4万元,其余4人各分得2.9万元。

2021年,桃江县纪委监委在调查中发现了小农水工程中的相关问题线索。不久后,蒋某军的违纪违法事实得以浮出水面,2021年6月,蒋某军被开除党籍,依法解除事业编制聘用合同并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原村委班子其余4人也均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蒋某军案发后,桃江县纪委监委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围绕村干部渎职贪腐、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骗取国家资财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筛选出典型案例编印下发,同时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并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设立举报专区,随时受理群众反应村组干部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方面的问题及建议,实现“惩、治、防”一体推进,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执纪者说】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差百尺千丈。蒋某军作为村支书队伍的新生力量,曾立志干出一番事业,如今却走上贪腐的不归路,从“年轻有为”蜕变为“年轻妄为”,说到底,还是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广大年轻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才能在初出茅庐、振翅欲飞的阶段,不被欲望裹挟、不为名利束缚,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