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以案示警】“借”走的医疗补助款追回了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贾璇 发布时间:2022-10-20

“刘院长,明天就过年了,我们的补助咋还没到账?”

2019年大年三十,桃江县三堂街镇中心卫生院刘院长接到了某乡村医生的电话,惊得从椅子上一下站起来。

刘院长迅速组织人员核查该笔医疗补助款的去向,却发现县卫健局转至卫生院对公账户的159.53万元医疗补助款,没有一笔打入了相应的账号,全部被转到了该院会计文中喜及两个不知名账户上。

而文中喜却不知去向,家中无人,电话也联系不上!

刘院长迅速向县卫健局和县纪委监委进行了汇报,并发动文中喜家人和亲朋好友联络并劝说其现身说明问题。经过多方努力,终于,电话接通了。

“截留医疗补助款,这可是重大违纪违规行为,如果涉嫌贪污挪用,很有可能还要接受法律的严惩!如果主动回来说明问题,退回公款,组织会充分予以考虑主动投案情节的。”

文中喜在电话中听到刘院长的郑重告诫,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之下,最终做出了正确的选择,第二天,在刘院长的陪同下,文中喜相继前往县卫健局和县纪委监委,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事实。

原来,毕业于财会专业的文中喜,2010年考入三堂街镇中心卫生院担任财务会计后,始终不甘于“平凡”。他在接受谈话中忏悔,“满脑子全是赚大钱和暴富的腐朽思想”,试图通过炒股票赚“大钱”。他回忆自己的工作历程,发现自己更多的心思和精力,都是放在了“投资”上。

2016年下半年,文中喜接触到某期货平台,顿时觉得自己的机会终于来了,可以通过网上炒期货实现发财美梦了。

但事与愿违,“刚开始的时候,赚了一些钱,后来亏损了,我就开始找同事、朋友借钱炒,缺口越来越大。”文中喜交代,直到2020年1月,其亏损金额达到了100多万元。

“2020年初,债主逼得太紧,我压力太大,这才打起了医疗补助款的主意。我修改了发放名单,然后试着向我的账户转了10.16万,过了几天我看没人发现,就把剩下的149.37万分7笔转到了我和我的两个朋友账户上。”

担任卫生院会计已8年的文中喜,在工作中“钻研”了卫生院发放医疗补助款的程序漏洞,从而顺利掩人耳目实现了资金转移。他交代到,“提供给银行的医疗补助款发放名单只需要在会审时给领导过目,但是名单实际上只要加盖法人证书上的公章,而这个公章就是我保管的,所以我只要在会审时把正确的名单给领导过目,后续替换成我和我朋友的账户提供给银行就没人能发现。”

医疗补助资金到账后,文中喜将其中的14.66万元用来还欠款和消费,剩余的144.85万元继续投资期货。

“本来,我只是想‘借’的,没有想过侵吞。想着炒期货‘翻身’了马上归还,即使没有赚到钱,也可以找人拆借还了,这样就不会被发现了!”

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文中喜背弃财经纪律和职业操守,以身试纪试法,虽然最终迷途知返、主动投案,但仍将受到党纪惩处,大好前程被蒙尘,家人也跟着蒙羞,悔之晚矣!

2020年4月,文中喜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9月,文中喜被给予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在文中喜家人的帮助下,其迅速筹措资金全额返还了医疗补助款。三堂街镇中心卫生院及时将这笔款项进行了发放,并着力健全了医疗补助款等资金发放的制度、程序漏洞。

执纪者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防腐之道,犹如防川,如果私欲膨胀,一旦溃堤,后果不堪设想。身处重要岗位、承担重要职责的广大青年党员干部,要一以贯之地把遵纪守法、以俭修身、以廉兴业、尽职尽责等要求,当做为人处世、行事上进的基本原则,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扣好人生之路上的每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