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以案示警】被侵吞的“养老钱”追回来了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2-01-18

“真心感谢纪委同志,时隔这么久,竟还能帮我们把2018年漏缴的新农保钱找回来。”益阳市安化县大福镇江福村的村民田某祥满是感激地说道。

2019年12月,安化县大福镇纪委收到一份信访拟办单,内容涉及时任江福村党支部委员、村民委员会委员陈某辉贪污部分贫困户社保资金未上交,大福镇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因上级政策调整,2018年新农保资金通过手机APP直交,但很多在家的老人不会使用手机进行缴费,村上一般会派人上门收取资金后,再由熟悉手机操作的人员统一进行代缴。”大福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工作人员介绍。

2018年大福镇江福村也按这种模式收取了新农保资金,安排了当时还是村务助理员的陈某辉负责大江片,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委员金某华负责永福片。

当年根据上级扶贫政策,贫困户可以享受国家帮其代缴上限为100元的新农保资金优惠。在大福镇纪委调查过程中,江福村一名贫困户回忆道,“我不知道2018年就有贫困户代缴优惠政策,我是2019年才开始没交新农保资金。”

陈某辉和金某华不仅没有向群众宣传新政策,反而利用这个“空档”动起了“歪心思”,把部分贫困户上缴的新农保资金收入自己的囊中,再在衔接代缴过程中漏缴一部分非贫困户,这样一番操作下来2人都“获利”不少。

2019年,江福村两名贫困户向陈某辉反映,自己的新农保资金没有交到位,在新农保系统中查询到自己2018年的缴费金额只有100元,自己上缴的100元加政府代缴的100元,应该为200元。

陈某辉眼看事情败露,搪塞说是漏缴了。后来,陆陆续续又有贫困户反映过,但陈某辉和金某华没有及时改正错误,而是继续推说是漏缴。

然而“纸终究还是包不住火”,2021年4月,调查组通过上门核查、公示和征询漏缴信息等方式,发现2018年陈某辉漏缴农保资金人数107人,其中贫困户86人,非贫困户21人,涉及村民缴费资金10700元。金某华漏缴农保资金人数45人,其中贫困户42人,非贫困户3人,涉及村民缴费资金4500元。152人上缴的新农保资金均被陈某辉和金某华侵占,用于个人开支。

望着厚厚的一摞证据资料,在纪委工作人员的面前,陈某辉深深地低下了头,忏悔道,“我对自己要求不严,没有严格落实资金保管要求,存在挪用群众资金的情况……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

在组织审查期间,陈某辉和金某华认错态度较好,主动退还59人被侵占资金给群众,通过大福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补缴93人新农保资金,并上缴相关配套资金。至此,152人被侵吞的“养老钱”已全部追回。

2021年11月,大福镇纪委决定对陈某辉和金某华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

陈某辉和金某华身为党员,却将党纪党规抛诸脑后,严重败坏党员形象。他们自以为钻了政策的“空子”,心安理得侵占群众利益,连群众的“养老钱”也要“拔毛”,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同时也失去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坚守自己的初心,不踩底线,不越红线,谨慎对待自己手中的权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