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以案示警】借“茶”生财终被查——资阳区新桥河镇财政所原会计钟益仁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1-09-13

“想要经商就不要当公职人员,要当公职人员就不要经商,弄虚作假、欺骗组织,终将受到纪律和法律的严惩。”这是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财政所原会计钟益仁在忏悔书中写下的一段话。

2020年11月,钟益仁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资阳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1年3月,钟益仁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违法所得被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刚参加工作时,钟益仁勤勤恳恳、吃苦耐劳,是个会做事、能扛事、敢担当的“拼命三郎”,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老实本分地上了几年班,可社会经济在发展,我的职务却一成不变,特别是成家立业后,看着身边的人,有的披金戴银,有的开豪车住洋房,我的心里实在有落差。”虚荣攀比渐渐占据了钟益仁的心理,对金钱的欲望也愈发膨胀起来。

“如果我也选择创业,或许比那些人活得更精彩。”钟益仁渐渐不满足于乡镇会计的岗位,不满足于体制内按部就班的生活,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忘记了党员的初心和本分,经商发财的想法一经萌芽,便不可遏制。

在他的精心运作下,2017年8月,钟益仁与时任新桥河镇副镇长谭某(已另案处理)商议,成立云茶谷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钟益仁以父亲和妹妹的名义持股70%,谭某以亲戚的名义持股30%,钟益仁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和重大事项决策,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机会”终于来了。2018年6月,湖南省开展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工作,各地可推荐乡镇申报项目。想到已时任资阳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的妻子谢某(已另案处理),钟益仁动起了歪脑筋。

“堂客,我听说省里要推荐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还有资金支持。”

“是的,如果申报成功了,支持资金至少上百万。”

“那我们云茶谷公司可以不?”

“硬件不达标,可能有点困难。”

“不管能不能成,先试一下咯。”商量来商量去,身为党员干部的谢某不但没有对丈夫的行为引起警醒,反而一味纵容,决定以云茶谷公司为主体申报项目,并在丈夫违纪违法的道路上推波助澜。

为确保“万无一失”,谢某授意该局经作站站长臧某(已另案处理)将云茶谷公司作为申报的唯一企业。就这样,在谢某的“支持”下,臧某的“指导”下,钟某的“钻研”下,一份新建茶园10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2000平方米、总投入650万元、申请财政补助200万元的虚假申报材料应运而生。然而,云茶谷公司并未按申报计划投资建设,新扩茶园面积严重不足,标准化茶叶精制加工厂也实际未建设完工。

由于投资建设需达到650万元才能通过验收,在项目验收时,钟益仁专门花钱聘请第三方机构,出具已完成建设内容的虚假绩效自评报告以应付验收,并在验收过程中请客送礼以蒙混过关。2019年1月,云茶谷公司通过市区两级验收,获拨产业强镇项目资金200万元。

尝到甜头后,钟益仁、谢某夫妇多次如法炮制,共骗取了三个项目总计资金905万元。

终究纸包不住火。2020年,钟益仁、谢某夫妇双双被资阳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其他涉案人员也受到相应处理。

“以前总想着经商发财,到头来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现在我觉得能过上普通幸福的生活就够了。”钟益仁的经商发财梦已醒,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吸取钟益仁案教训,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为满足贪婪的私欲,铤而走险,画地为牢,断送了自己美好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