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204)这条路带走了人生的尊严和自由——益阳市赫山区原三级调研员刘望高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1-06-21

2020年10月中旬,益阳市纪委监委根据省委巡视组移交的有关问题线索,对赫山区三级调研员、区发改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望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进行初核。当年10月下旬,刘望高主动投案。2021年1月,刘望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近期,益阳市纪委监委组织撰写系列剖析材料《这条路带走了人生的尊严和自由》,以开展警示教育。

刘望高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二

一个发改局长的不归路

因在乡镇工作中表现比较突出,2011年1月,刘望高调任赫山区政府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2013年9月至2017年1月,担任赫山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

从偏远乡镇调整至市中心城区,从基层办事员到重要部门的领导,不可否认,刘望高工作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在担任发改局长期间,累计为赫山区完成立项争资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40亿元、重点建设项目投资204.2亿元,为赫山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但随着职位的快速升迁,权力的不停膨胀,环境的点滴侵蚀,刘望高逐渐放松自我约束。在担任发改局长后,手握资金、项目支配大权,身边的朋友也越来越多,形形色色的人物围着转,亲戚的吹捧、朋友圈的异化,让自己在飘飘然中堕落。

调查发现,他对财经纪律、党纪法规等基本处于无知状态,对纪委的认识还停留在“双规”的过去式。在工作中主要关注立项争资,奉行“人无我有、人少我多、人多我最”, 错误地把立项争资、包装设计项目当做其全部的主责主业,一心一意做业务,只求有钱来,其他靠边站。甚至不惧违纪违法虚立项目套取资金,一旦资金到位后,对项目落地缺少措施,更缺乏有力监督。

由于刘望高作为赫山区发改局“一把手”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严重缺失,导致整个班子涣散,甚至出现“抱团腐败”,财务管理相当混乱,专项资金更是随意截留、克扣、挪用。

据调查,当时赫山区发改局还违规私设“小金库”,并长期使用“小金库”资金报销处理个人和班子成员相关费用。如刘望高以向上级争取资金需要费用而单位工作经费紧张为由,安排副职以“农村公路配套费”的名义,向修建农村公路的4个村共计收取29.2万元,由单位出纳开具“白纸条”收据。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气候下,赫山区发改局明明没有行政收费许可,仍擅立名目向服务对象收取费用,时任党组书记、局长刘望高作为直接决策者,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办案人员介绍。

另外,区发改局还以“项目前期费”的名义向白濒湖香椿种植基地项目实施人欧某收取10.5万元;刘望高单独或集体在项目费用上“动手动脚”、“极尽智慧”,先后截留、扣减、套取规划设计费和项目咨询费累计达32.9万元。以上这些通过"伸黑手"拿来的资金全部进入单位“小金库”,由刘望高一人签批使用。

“刘望高的特点是工作胆子大,缺点是胆子太大。”“谁打招呼优先谁、谁给好处就帮谁,被人称为‘刘一把’。”在调查过程中,一些熟悉刘望高的人这样评价他。

2015年, 刘望高在得知将要去做副处级干部时,没有意识到是自身出现了问题,是组织对他的提醒和警醒,反而认为这是领导不关心,组织不公平,一步步地放纵自己。至2017年任区政府副处级干部,再到2019年明确为三级调研员,刘望高没有及时收手,在贪腐的路上越走越远。

2020年上半年, 从接受区委巡察起,刘望高就高度紧张,知道纪检部门在关注他后,更加惶恐得夜不能寐,“多次从恶梦中惊醒,吓得满身大汗,内心高度紧张,怕纪委、怕警车,不敢熟睡,惶惶不可终日,天天在恐慌中渡过。”在强大的反腐威慑和政策感召之下,刘望高到益阳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

“这条路,当时看似光明或大放异彩。正是这条路,它带走人性的快乐和幸福,正是这条路,它带走人生的尊严和自由,正是这条路,它带走人生的生命和一切。这条路,世上最可怕的违纪违法之路。”

“2020年10月26日,我走到了这条路的尽头,到市纪委监委主动交代违纪违法行为,真正感受到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刘望高在忏悔书里这样写道。

纵观刘望高的人生,也曾有奋斗的过去,如今沦为阶下,令人惋惜,也令人深思。一方面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经不起进退留转的考验,一旦仕途受阻,便怨天尤人,甚至思想沉沦,放纵自我。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一些地方发改部门项目资金使用不够公开透明,权力运行缺乏制度约束。近期,党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各级党委(党组)、纪委要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出台一系列操作性和针对性都很强的措施,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形成监督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