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97)权力成了他谋私的工具——原安化县城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经理林柑蕾违纪违法案剖析(二)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1-04-30

2020年7月,原安化县城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经理林柑蕾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安化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12月,林柑蕾被开除党籍和取消退休待遇。2021年1月,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系列文章《打着“集体决策”的旗号违纪违法》《用公家的权力为自己做生意》,对林柑蕾违纪违法案进行全面剖析。

用公家的权力为自己做生意

谌某是某建筑工程公司的老板,与林柑蕾认识多年。2014年,谌某计划购买安化县城“嘉和一期”地下停车场,考虑到买下该停车场后需要继续投入资金,同时想借助林柑蕾领导干部的影响力解决停车场过户等遗留麻纱问题,便邀约林柑蕾入股。

“当时候,俩个约定,利润各占一半,我自己出资大概只占了三分之一。”林柑蕾认为投入远少于谌某的入股资金,便可获得该停车场一半的利润,有利可图。2015年,林柑蕾与谌某以420万元的价格合伙买下了地下停车场,林柑蕾实际出资123万元。

随后,谌某找到林柑蕾,告知其准备将该停车场产权过户,需要林柑蕾出资缴纳相关税费,并请他帮忙打招呼办理房产证。在林柑蕾帮助下,谌某将地下停车场的产权过户到了自己名下。

2016年1月,林柑蕾任安化县原城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经理,林柑蕾很享受这种权力更大,接触的企业和建筑老板更多的感觉,也很乐意在工程建设领域为朋友“提篮子”、打招呼,以收取更多的红包、烟酒和“帮忙费”。

对谌某来说,“生意伙伴”成为城投公司“一把手”,能帮忙的地方就更多了。

“当时停车场效益不好,我听到县城投公司准备在县内收购一批固定优质资产,于是和林柑蕾讲,干脆让城投公司把这个地下停车场收购了,早点把钱套现出来。”谌某交代。

林柑蕾当即表示同意,两人马上对停车场成本进行测算。“算出来的成本大概是500多万,林柑蕾说这两年花费了不少人力物力,如果要卖出去,就要卖个好价格,每个人赚个百把万才好。”谌某交代,“我就讲,如果要赚钱就要卖个八、九百万,千把万。林柑蕾就问‘卖千把万不过分吗?’我说那不过分,干脆凑个整数卖1000万。”

两人一拍即合,把价格定好之后,林柑蕾安排工作人员起草向县政府请示以1000万元以内收购“嘉和一期”停车场的报告,在征得“同意按程序办理”的批示后,林柑蕾便让资产经营部工作人员对地下停车场进行评估调研。

去实地考察的工作人员发现,该地下停车场已出售部分车位,并且嘉和一期小区税费未结清,土地产权无法过户,同时还存在内涝风险,不属于优质资产,建议不予收购。

“尽管相关部门发表了不同的意见,但是最后我搞了一言堂。城投也知道我的作风一贯很霸道,别人不敢反对。”林柑蕾最终拍板以998万元的价格进行收购。

2016年12月,城投公司与谌某签订转让合同,约定收购款分两笔付清,其中签订合同后支付499万元,房产过户后支付499万元。在第一笔收购款支付后,因当时房产、国土正值实行“两证合一”改革,地下车库因产权不清,无法办理过户手续,所以第二笔收购款暂时没有支付。在这种情况下,谌某找到林柑蕾,告诉他年底资金周转紧张,要尽快把收购尾款拿到手。

此时,林柑蕾也听到小道消息,觉得自己可能会被调离城投。为尽早回笼资金,林柑蕾在没有通过经理会研究的情况下,违反合同约定,以情况特殊为由,擅自做主拍板支付谌某第二笔收购款399万元,仅扣留尾款100万元。在这一过程中,林柑蕾共获得股份利润和干股利润204万元。

2017年初,谌某到林柑蕾家拜年,将银行卡交予林柑蕾。不久,有群众举报地下停车场相关问题,县委巡察组找到林柑蕾谈话,林柑蕾并未如实说明问题,他担心自己被纪委查出参与其中,又将银行卡退还给谌某,并与其商定,等风声过后再给他。

但县纪委对此事的调查一直没有停止,2019年1月,已提前办理退休手续的林柑蕾以为自己已经平安“着陆”,没想到的是一张留置决定书送到了他面前。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 如果领导干部打着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主意,注定是场“亏本买卖”。近年来,我市城投系统多名领导干部被查,城投系统应深刻吸取教训,加强项目建设招投标、经营性资产管理、金融领域等重点业务的廉洁风险防控,以案促改,把监督执纪成果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各级纪委监委要加强对城投公司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执行情况等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