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93)被围猎从收受“好处”开始——益阳市墙体材料革新和散装水泥办公室原主任蔡博犹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一)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1-04-06

2020年11月,益阳市纪委监委指定南县纪委监委办理益阳市墙体材料革新和散装水泥办公室主任蔡博犹涉嫌受贿案。同年12月,蔡博犹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甘于围猎,收受“好处”不分大小》《滥用职权,彻底沦为围猎者手中的“工具”》,对蔡博犹违纪违法案进行了全面剖析。

甘于围猎,收受“好处”不分大小

“比较勤俭节约,屋里的家具都很老旧,两口子也不讲究穿戴。”提起蔡博犹,街坊邻居大多是这个印象。

蔡博犹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通过高考改变了命运,21岁从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原益阳地区工程公司预制场工作,29岁进入益阳市散装水泥办(以下简称“市散装办”)。虽然在当时这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单位,但蔡博犹工作积极,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和踏实肯干的作风,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一致认可,从一名普通干部逐步成长为单位领导。

2008年,《湖南省散装水泥条例》颁布实施,“市散装办”一跃成为建筑领域的“实权”单位。一些预拌混凝土企业老板为了自己的利益,开始不择手段“围猎”蔡博犹。

“自己作为一个知识分子、部门负责人,能力水平不比那些老板差,却形单影只、囊中羞涩,所以心态发生转变,理想信念开始动摇。”蔡博犹交代,当看到老板们每天过着灯红酒绿、大方阔气的生活,虽然内心有点看不起他们,但私心杂念萌发后,也开始放下身段和老板们“打成一片”,对一些“关系好”的管理服务对象有求于自己时,基本是来者不拒,有“忙”必“帮”。

“蔡主任,这个申报还请多帮忙,事后另外再感谢。”2012年省散装办组织的项目评审会上,某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某在会场旁,将一个装有1000元现金的红包悄悄塞进了蔡博犹的口袋,蔡博犹不动声色地回到了座位上,默契背后是该公司顺利获得省散装办专项扶植资金,事后刘某又给蔡博犹送去了3000元“辛苦费”。第二年,某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某依葫芦画瓢,先用红包开道,再拿“辛苦费”断后,拿下了当年省散装办的专项扶植资金。

“他们恭维我,是为了利益;我关照他们,也是为了利益。他们做了项目赚了钱,主动送点给我,我也却之不恭。”从心惊胆战地收,到心怀忐忑地收,再到心安理得地收……蔡博犹一边收一边安慰自己:“反正都是帮忙,既完成了工作任务,自己还能得点钱。”

经查,蔡博犹收受相关协会或老板的礼品、礼金19万余元。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蔡博犹的底线已被这些大大小小的红包礼金摧毁,他开始为自己的各路“朋友”大开方便之门。2013年,蔡博犹接受砂浆设备经销商张某的请托,出面向管理服务对象打招呼,帮助推销砂浆设备。2015年至2016年,蔡博犹帮助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某用“移花接木”的手法获取搅拌站生产资质。

“蔡博犹缺乏政治意识,法制观念淡薄,加上虚荣侥幸心理作祟,觉得自己在这个岗位上为管理服务对象做了很多工作,错误地认为对方给予一定的“感谢”,也是一种面子。”办案人员分析蔡博犹腐败的原因。

2016年上半年,某砂浆工作站的负责人杨某借用了“市散装办”的一间办公室办公,蔡博犹“有的放矢”:“散装办没收取过砂浆工作站的水电费,我们的中餐费用就由砂浆工作站出算哒。”于是,“市散装办”工作人员的2.4万元中餐费便陆续由这笔“水电费”进行了冲抵。

另外,面对“市散装办”超支又无法入账的日常招待费用,蔡博犹又打起了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的主意:“我们经费紧张,协会现在搞得这么好,考虑赞助一下我们散装办?”

“试探性”一问直接换来了5万元“赞助费”,这似乎验证了蔡博犹心中的那个期待,在管理服务对象面前他的确是“有面子”!

思想一旦决堤,欲望的洪水将淹没一切。蔡博犹为一己私利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收受红包礼金烟酒,关照“熟人”,特别是对原益阳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前身为益阳市预拌混凝土服务中心)的“关照”,严重影响了益阳营商环境,请看下集《滥用职权,彻底沦为围猎者手中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