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90)“昌抹布”这坨毒除了,我们也安宁了——沅江市聂纯昌涉黑涉恶案剖析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1-03-15

惊蛰时节,春雷阵阵,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沅江市殡仪馆内没有了往日做道场、唱孝歌、燃放烟花鞭炮的喧嚣吵闹,只有庄严肃穆的气氛和对逝者的哀思。

“政府今年实行新的殡葬政策,我们热烈支持,住在这里环境比以前好多了,现在‘昌抹布’这坨毒除了,我们也就安宁了。”沅江市琼湖街道百乐社区居民李先生反映。

李先生口中的“昌抹布”,原名聂纯昌,因小时候家庭条件比较差,经常在外蹭吃蹭喝,像抹布一样有点“油水”就擦走,被人笑称“抹布”。他和家里兄弟从做殡仪馆的殡葬演出服务发家,为了垄断生意,经常喊打喊杀。

2009年1月14日,沅江市殡仪馆内气氛紧张,几十人剑拔弩张地分成两队,分别持砍刀、管铩、鱼叉等凶器对峙。其中一方得到聂纯昌点头示意后,关上殡仪馆大门,对另一方进行疯狂追砍,对方不敌四处逃散。这次大规模械斗发生后,外地人再也不敢到沅江城区开展殡葬、庆典演出业务。

“聂纯昌早年在沅江市原马公铺乡‘打流(混社会)’,1990年起,先后因寻衅滋事、吸毒等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4次。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仅没有洗心革面,反而将社会上的一些闲散和刑满释放人员招为手下,长期在沅江市‘混社会’,逐步形成了黑社会组织团体。”据沅江市办案人员介绍。

2008年,聂纯昌劳动教养释放后,投资入股益阳亚泰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典当公司在沅江市范围内发放高利贷,大肆非法敛财。在此期间通过拉拢国家公职人员,开始有组织地通过威胁、软暴力等手段,利用个人势力及影响实施非法拘禁、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

“积累的财富越来越多后,聂纯昌瞄上了当时迅速兴起的房地产行业,并通过围标串标、恐吓竞标人,向相关公职人员输送利益等多种形式,获得了多个工程项目建设和土地的开发权。”办案人员介绍。

2011年4月,聂纯昌看到沅江市商品预拌混凝土市场有巨大的利益空间,遂以哥哥聂和春(已另案查处)的名义入股沅江市建工混凝土有限公司、沅江市建设混凝土有限公司。2014年5月,聂纯昌招募在沅江城区恶名很大、曾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判刑的孙某(在逃)以及刑满释放人员多人,通过各种手段排挤、打压建工、建设公司原有股东,完成收购。同时,他有组织、有计划地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实施强迫交易、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窝藏、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沅江市城区商品预拌混凝土市场和建筑行业秩序。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始后,聂纯昌案被湖南省扫黑办列为2019年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

2019年3月,益阳市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对沅江聂纯昌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进行深挖彻查,截至目前已有14名公职人员先后被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其中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和平就是典型代表。

2020年11月,聂纯昌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等罪,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22名被告人分别判处十四年至一年不等有期徒刑。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聂纯昌涉黑组织的彻底覆灭,有力打击了当地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维护了沅江经济秩序,彰显了公平正义,对一些心存侥幸,妄图铤而走险的人员形成强大警示。目前,当地“行霸”“市霸”“村霸”明显减少,治安秩序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