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89)垄断市场的“气霸”被打垮了 ——桃江县唐珀鸣涉黑涉恶案剖析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1-03-08

“高价时,14公斤的液化气153元一罐,现在降到了85元,比以前便宜了68元,一年下来省了几百元。”

“气霸唐珀鸣被查后,液化气恢复正常市价,我们又重新开业了……”

3月初,桃江县纪委监委重点项目建设环境整治办工作人员走访群众、液化气经营户时,大家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溢于言表。

桃江液化气价格为何曾高达150多元?唐珀鸣又为何被群众称为“气霸”?

唐珀鸣出生于1960年,曾因犯盗窃罪、收购、销售赃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2007年,唐珀鸣刑满释放后,经营多家液化气站和加油站。2008年,唐珀鸣采取非法手段逼迫桃花江镇的某液化气站与自己控制的3家液化气站进行“联营”,“四站联营”后,唐珀鸣又通过威胁、恐吓等手段逼迫液化气站的股东退出经营,自己安排人员管理液化气站。

为进一步垄断桃江县的液化气市场,2009年,唐珀鸣利用担任县燃气行业协会会长的便利,在县燃气管理站指导下,纠集20名“马仔”,违规成立县燃气行业协会安全监管和市场秩序稽查队(以下简称‘稽查队’),唐珀鸣制定了3条规矩:组织成员什么都要听他的,要绝对忠诚于他;组织成员要做好自己的事,不能偷懒;做事的时候要敢打敢冲,不能怕“场火”(方言)。

同时,唐珀鸣不断向燃气管理站工作人员赠送钱物。据调查,2015年至2018年2月,县燃气管理站站长夏某先后12次违规收受唐珀鸣所送“加班费”15900元,收受油卡2000元,夏某安排工作人员给稽查队制作“桃江县燃气安全生产检查员”工作证,并在网上购买了执法服装,双方共同违规联合执法。

稽查队员在桃江县与外县市交界路口处设卡,对液化气经营户的车辆加装GPS实施定位,追逐拦截到外地采购液化气的群众,非法扣押他人液化气罐和运输车辆,甚至暴力殴打群众。

2013年,稽查队员以“年审”为由,收走液化气经营户莫先生的燃气经营许可证,莫先生多次找唐珀鸣想拿回证件,唐珀鸣不予归还。2015年11月,莫先生从益阳采购27瓶液化气,正要将液化气搬进仓库时,稽查队员用车辆堵住仓库大门,并以“无证经营”为由,扣押了莫先生的面包车和液化气。

“我的面包车和液化气瓶要不回来,只要去外地进气,就被稽查队违规执法,生意根本搞不下去。”莫先生无奈地退出了液化气行业。

2017年4月,群众老张到益阳市采购液化气,稽查队员一路跟踪,在桃江县南环线与桃灰线红绿灯路口处拦下车辆,拔下老张的车钥匙,县燃气管理站工作人员在未开具暂扣证明的情况下,没收了老张的8灌液化气,并处以3000元罚款,还要求他撰写“我保证今后不再在桃江以外的地方灌气”的保证书。

通过这些非法手段,唐珀鸣逐步垄断了桃江县液化气市场,攫取非法利益。同时,以唐珀鸣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实施了大量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聚众斗殴、非法经营、故意伤害、强迫交易、非法入侵他人住宅、串通投标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经济和社会秩序。

2018年11月,唐珀鸣因违建、违规经营和涉黑涉恶问题被桃江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2亿元。

2019年1月,唐珀鸣被桃江县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桃江县纪委监委成立“2·27”专案组,深挖细查唐珀鸣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共立案审查调查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8人,其中夏某被开除党籍,收缴违纪所得。

2020年7月,沅江市人民法院对唐珀鸣等13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一审公开宣判。唐珀鸣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液化气是群众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唐珀鸣等人通过暴力手段控制液化气市场,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破坏当地营商环境和社会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目前,桃江县液化气价格恢复到了正常市场价格,液化气经销商和群众的合法权利得到有力保障。该案再一次警示我们,民生领域不容垄断,群众利益不容侵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民生“奶酪”,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