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87)一个“土皇帝”的覆灭——赫山区龙岭工业集中区光明社区陈义生涉黑案剖析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1-02-01

2020年12月29日,益阳市扫黑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0·15”陈义生案、“11·24”黄良案、“9·10”唐珀鸣案、“3·06”聂纯昌案4起重大涉黑案件办理等情况。近期,益阳市纪委监委组织撰写了4起案件的剖析材料,现刊发陈义生案系列稿件:《操纵选举把控村支两委》《强揽工程敛财千万》《多行不义食恶果》,以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社区)干部。

多行不义食恶果

自2008年之后,光明村未进行换届选举,陈义生、李中秋及其组织成员把持基层政权达十年之久。

长期把持村支两委,陈义生的个人主义日益膨胀,气焰十分嚣张,他不仅欺压群众,还威胁集中区干部,因个人意见没被采纳,便到集中区领导办公室拍桌摔椅发脾气,以致有个别政府干部不仅不敢得罪他,还被他牵着鼻子走。

2012年,陈义生和李中秋等5名村干部集资修建了一栋没有建房手续的5层楼房,原计划出租给某公司赚租金,后因该公司停产被闲置。为了盘活资产,经陈义生提议,在未召开资管委成员大会的情况下,2016年,李中秋等村委成员擅自决定由资管委出资489万余元,收购了该集资楼大部分房产。

陈义生有一栋二层六间的房屋,但不在集中区任何项目拆迁红线范围内。2016年7月,陈义生、陈瑛父子编造房屋多次进水、有倒塌危险等借口,将该栋房屋以危房名义拆迁,通过虚增房屋面积、附属物数量等手段,虚报冒领拆迁补偿款113万余元。而位于相同位置的两位村民的房子开裂、漏水,有一家一下大雨就会被淹,在老屋旁边搭简易铁棚居住了好多年,曾多次找村委要求解决都没有下文。

2018年7月,广东腾宏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了某鞋厂的旧设备,并于同年8月派员到位于光明村的鞋厂转运设备。李中秋、陈瑛借口鞋厂曾承诺支付他们300万元损失却一直未支付为由,安排陈国军组织村民堆土堵门、值班蹲守,阻止设备拖运出去。从外地赶回来的陈义生责怪李中秋不该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期间,安排刑满释放人员陈国军值班,把值班堵门的人换成了普通村民。

然而,陈义生掩耳盗铃的行为只能骗到他自己,他和李中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举报线索,在2018年3月就被移送到了赫山区纪委监委,并进入调查人员的视线。对此,陈义生等人浑然不知,对鞋厂的堵门行动一直持续到当年10月。

2018年10月15日,赫山区纪委监委对李中秋采取留置措施。次日,陈国军等人因涉嫌敲诈勒索,被赫山公安分局刑事拘留。随着李中秋等主要团伙成员落网,陈义生苦心打造的私家王国彻底崩塌,他于2019年2月28日被赫山区纪委监委决定立案审(调)查。

2020年7月31日,桃江县人民法院依法对陈义生、李中秋等16人涉黑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2020年9月15日,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结,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等罪名,数罪并罚,判处陈义生有期徒刑二十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对李中秋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等罪名,数罪并罚,顶格判处李中秋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张少林等14名被告人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数罪并罚,分别判处十一年至一年八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及相应财产刑。

至此,光明村涉嫌犯罪的其他党员均已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龙岭工业集中区15名公职人员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组织纪律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原光明资管委另2名委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全案已追缴违纪违法所得1000余万元,其余涉案赃款、赃物继续追缴。

陈义生等人操纵换届选举、违规发展党员,将基层组织打造成非法捞取个人利益的平台,称霸一方,为恶多年,“以黑养商”,暴力护黑,攫取非法经济利益,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该案暴露出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存在的漏洞,也提醒我们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的迫切性和必要性。陈义生等人被查处后,光明社区乃至龙岭工业集中区、龙光桥街道的社会治安形势大为好转,人民群众在当地的治安民调评价满意率显著提升,安全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