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85)一个“土皇帝”的覆灭——赫山区龙岭工业集中区光明社区陈义生涉黑案剖析(一)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1-01-18

2020年12月29日,益阳市扫黑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0·15”陈义生案、“11·24”黄良案、“9·10”唐珀鸣案、“3·06”聂纯昌案4起重大涉黑案件办理等情况。近期,益阳市纪委监委组织撰写了4起案件的剖析材料,现刊发陈义生案系列稿件:《操纵选举把控村支两委》《强揽工程敛财千万》《多行不义食恶果》,以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社区)干部。

操纵选举把控村支两委

“现在的投资环境明显改变,社区干部经常到企业了解情况,询问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的光明社区,是真的光明了。”2021年1月初,赫山区纪委干部深入光明社区走访时,很多社区居民和企业老板这样反映。

2018年10月以来,陈义生、李中秋等人先后被查,光明资管委进行了整顿规范,新成立了光明社区,班子也重新进行了选举,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光明社区前身为赫山区龙光桥镇光明村,后划入龙岭工业园(集中区),2011年变更为光明资产管理委员会,现改制为社区(下文统称光明村)。

原光明村村民陈义生出生于1949年7月,198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任村主任,1994年因犯贪污罪(被赫山区人民法院判决构成贪污罪免予刑事处罚)被免职。1998年任光明村委委员,直至2004年退休。

陈义生为人很霸道,后来虽然只是个村委委员,但在村里真正当家的还是他“陈委员”。

陈义生临近退休时,着手布了一个“大局”,以保证自己退下来后还有话语权。他利用担任龙光桥镇个体劳动者协会主任的机会,违规发展了一批党员。这些人中有他的家人和亲戚、朋友,也不乏巴结讨好他的人。然后,他又分批把这些人的党组织关系转入了光明村。

2008年,光明村举行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但选举委员会不是按程序由村民选出来的,而是陈义生确定的,他自封为选举委员会主任,并指定了两名亲信担任委员。之后,陈义生通过请部分党员吃饭、给其发展的党员打招呼和现场监票等方式,在党员大会上将其儿子陈瑛“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

当时,村民黄某参加村主任海选获得最高票数,按选举程序应当担任村主任一职。然而,黄某不是陈义生的亲信,为了逼其退出竞选,陈义生多次安排中间人做黄某的工作,还让人威胁他说:“如果你不退出,只有死路一条……”迫于压力,黄某“主动”退出了村主任竞选。

一番操作下来,最终,进入光明村村支两委的人都是陈义生的亲信: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中秋是二儿媳的亲弟弟;村党支部副书记是儿子陈瑛;村委委员、治安主任、报账员等都是其一手安排的。

然后,陈义生和李中秋找借口将一些“不听话”的村民小组长排挤出局,换成了各自的亲信。等把亲信们安插到村支两委和村民小组长位置后,陈义生安心地退到幕后,当起了村民口中的“土皇帝”。

“陈义生非常霸道,在村里说一不二,出行要有司机接送,坐车要坐首长位置,走路要在最前面,吃饭要等他动了筷子别人才能动。”一位亲信对陈义生当年的“派头”印象很深刻。

陈义生用尽心机布局,可不单单为了过把掌权的瘾,而是看到了村里即将到来的大“商机”:村里即将搞开发,搞开发就会有工程做。布局完成后,陈义生的亲信们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入村工程、拆迁补偿等相关信息和政策,并具体贯彻执行陈义生的指令。

2009年,光明村开始实行大开发。政府开始征地拆迁修路建房,企业通过招商引资陆续进驻。陈义生则伙同李中秋等人开启了“打劫”入村工程的霸王之路。

陈义生一伙是如何围追堵截,靠工程敛财的呢?请看第二集《强揽工程敛财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