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83)机关算尽一场空——沅江市自然资源局原局长龚秋桂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三)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0-12-28

2019年,益阳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沅江市自然资源局原局长龚秋桂严重违纪违法案。2019年12月,龚秋桂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2020年11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六个月。近期,益阳市纪委监委组织撰写了系列案件剖析《失衡的心态》《亲密的“合作伙伴”》《教科书式的串供》,以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

教科书式的串供

2019年初,江西籍商人徐某某等人被采取调查措施,龚秋桂预感到自己的一些违纪违法问题会被组织掌握,为了掩盖事实,逃避查处,多次进行串供。

“如果我被调查,你肯定也会被调查,你要做好接受调查的准备,梳理好在我手里所做的项目,撇清与我职务的关系,我们之间的所有经济往来都要讲成正常的民间借贷。”

“要与相关知情人员统一口径,接受调查时不能乱讲。”

“相关的资金往来记录,特别是我在项目中获益的证据一定要销毁。”

……

龚秋桂对戴某某等人交代。

同时,龚秋桂又找到到黄某某串供:“组织如果调查我们之间的问题,就是去坐牢也不能承认,只要挺得住,就不会有问题。”

3月底,惶惶不可终日的龚秋桂主动向沅江市纪委交代了收受徐某某50万元现金的问题,妄图以这笔钱掩盖所有问题。

之后,他还是不放心,又找黄某某等人进行串供:“如果组织调查,我与你之间的经济往来只能讲是借贷关系,我只是收取了一些利息;同时不要什么事都否认,必要的时候可以交代一些送烟酒、红包礼金的问题,如果讲什么往来都没有,就会显得很假,调查人员不会相信,反而不好。”

2019年5月,龚秋桂再次与戴某某等人商量应对组织调查的办法:一是被调查时态度要好,但意志力要坚定,“说得越多,死得越快”,现在纪委没有刑讯逼供,只要挺着不说就会没事。二是万一进去了,肯定不是三五天能出来的,要做好长期被关的准备……

为了“万无一失”,他们还组织了模拟审讯实战演练。

同时,龚秋桂也紧锣密鼓地“善后”,多次把自己家里的有关房产证、账本、银行卡以及收受他人的贵重物品,悄悄转移他处,并使用专门手机与他人频繁统一口径,企图蒙混过关。

然而事实就是事实,种种掩饰,终究只是掩耳盗铃。

5月底,龚秋桂被采取留置措施。在益阳市纪委监委的领导下,专案组先后询问讯问相关人员300多人次,依法使用10多项调查措施,对22人立案并采取强制措施,经过一番艰苦的较量,龚秋桂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同时,专案组加大对龚秋桂的谈话力度,摆事实、讲纪法,龚秋桂的心理防线最终被撕开,如实交待了自己各种违纪违法行为。

“你后悔吗?”

“后悔呢,一家人都受我的影响,连门都不敢出。特别是我的80岁老母亲,我现在能否为她老人家送终都难以预料,肠子都悔青了!”

“一悔辜负了组织对我的培养;二悔愧对领导们的信任;三悔使父母晚年生活将在痛苦中度过;四悔家庭生活顿失光明,一家人将走上另外的人生;五悔失去了亲人、朋友的尊重。”龚秋桂在忏悔书上连续写下“五悔”。

古人云:“积玉堆金官又崇,祸来倏忽变成空;五年荣贵今何在?不异南柯一梦中”。探寻龚秋桂的成长轨迹,他曾奋斗过、拼搏过,曾经也是一位工作能力比较强的领导干部,但他没有把聪明才智一直用在工作上,而是用于搞歪门邪道。现在,龚秋桂案已落下帷幕,但怎么进一步推进招投标整治?怎么进一步加强“一把手”的监管?沅江怎么进一步修复政治生态,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这些地方都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