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81)机关算尽一场空——沅江市自然资源局原局长龚秋桂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一)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0-12-14

2019年,益阳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沅江市自然资源局原局长龚秋桂严重违纪违法案。2019年12月,龚秋桂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2020年11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六个月。近期,益阳市纪委监委组织撰写了系列案件剖析《失衡的心态》《亲密的“合作伙伴”》《教科书式的串供》,以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

失衡的心态

2019年3月26日,因机构改革,沅江市自然资源局挂牌成立。但谁也想不到,2个月后,这个新机构的“一把手”会被监委留置。当时,办案干部走进龚秋桂办公室,发现醒目位置摆放着一张新机构成立时的合影,时年56岁的龚秋桂站在中间位置,意气风发。如今物是人非,空留一张照片。

1963年,龚秋桂出生于沅江农民家庭。1984年,21岁的龚秋桂在沅江市环保局参加工作,因聪明能干获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从2000年开始,他先后担任乡镇副职、正职,逐步主政一方;2003年担任沅江市政府办副主任兼沅江市城建投公司总经理;2010年担任沅江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2013年任沅江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我的蜕变是从我担任沅江市城建投公司总经理之时慢慢开始的。”“虽然我经济条件比一般的工薪阶层要好,但跟那些老板相比,相差十万八千里。我的小弟弟俩口子为了生计,长期在浙江打工;年迈的父母在农村生活,快七十岁的人要种田作土,还要帮我小弟弟照顾留守的女儿,父母多次哭诉要我想办法让他们回沅江打工做事,我都无法满足。”看着身边老板们纸醉金迷的生活,再看看自己,龚秋桂的心理慢慢地不平衡了。理想信念一滑坡,一切变得不可收拾。

2007年,沅江市通过网上“招拍挂”处置位于沅江大道北面的一宗商住综合用地。江西籍商人徐某某找到时任城建投公司总经理龚秋桂,希望龚秋桂能够帮他们获得这宗土地的开发使用权,并口头上承诺会表示“感谢”。

开始的时候,龚秋桂还能把握住自己,婉拒了徐某某的“感谢”。但当徐某某将50万元重金送到龚秋桂手上的时候,他动摇了:“开始我很诚徨诚恐的,生怕出事被查。但考虑到他是外地商人,见过世面,干这种事情也应该是司空见惯,便慢慢安下心来。”谁也无法预料到,12年后,徐某某送的这笔钱,成了龚秋桂案发的“导火索”。

如果早知如今的结局,相信龚秋桂会忍住不迈出违纪违法的第一步。但潘多拉魔盒一经打开,贪欲便如滔天洪水势不可挡。“由我决定就可以承揽一个项目,或者拿到一块土地进行开发,搞完以后,一个项目随便就是几十万,上百万,甚至大几百万的利润。凭什么就是我的一句话或一个决定,就能让他们暴富?”在这种心态下,龚秋桂手中的权力变成了腐败的土壤,主宰的项目变成为其腐败的种子,两者结合长出了“摇钱树”。

2008年,龚秋桂利用城建投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帮助老板邓某某获得了天成宾馆、天成商场项目的开发权。2010年,邓某某的门面开始预售,龚秋桂以20万元的低价购买了一间售价为96万余元的门面。从刚开始受贿时的战战兢兢,到后来的理所当然,龚秋桂逐步放弃原则立场,迷失在金钱和权力之中。“到2015年之后,我因几次提拔处级干部受阻,心里不是滋味,加之自认为在2016年的‘旱改水’项目中为沅江立了大功,如今提拔无望,很快就要退居二线过退休生活了,就更加变得疯狂敛财了。”临近退休,龚秋桂心中的贪欲疯长。

现已查明,龚秋桂最大的一笔受贿高达1583万余元,其家庭财产共计近亿元,是目前益阳市纪委监委查处的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剖析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例,与龚秋桂持类似心态的人不在少数。没有得到提拔就想着怎么“敛财”,或者临近退休就想着怎么赶紧“捞一把”,搞起了“堤内损失堤外补”,这必然会导致法纪防线全面失守。

龚秋桂违纪违法行为主要有哪些特点,请看下集《亲密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