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77)爱慕虚荣送他入歧途——沅江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审判员金国红违纪违法案剖析(一)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0-11-16

导语:目前涉及沅江聂纯昌案背后腐败和“保护伞”的14名公职人员中,唯一以法官身份移送司法机关的是沅江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审判员金国红,金国红是如何一步步沦为“变质”的执法人的?系列案件剖析《法官搞起了“活泛钱”》《执行款成了“私人款”》将逐一揭开谜团。

法官搞起了“活泛钱”

“我1983年就在法院工作,没想到快退休了,还要接受审判席上的这一法槌,可悲可笑啊……”2020年9月15日,法庭上,曾经获得过最高人民法院颁发“荣誉天平奖章”的沅江市人民法院员额法官金国红,面对四年有期徒刑的判决结果,言语中留露出无尽的悔恨。

显然,现在后悔已经晚了。

“工作的不顺利和生活的不畅心,身边同龄的朋友又都比自己混得好,我对上班产生了厌烦情绪,觉得还不如在外面搞点‘活泛钱’。”据金国红回忆,10年前他的思想就开始蜕变……

2011年7月,聂纯昌(已另案处理)的出现,给了金国红搞点“活泛钱”的“契机”。

“我当时承办‘亚泰’典当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执行案件,我执行快、钱到得位,聂纯昌觉得我这个人的能力还可以。”金国红告诉审查调查人员,他当时觉得能被聂纯昌看中心里比较得意。

“我接触‘昌抹布’(聂纯昌的小名)目的很明确,一是证明自己,二是寻求‘钱途’。”金国红坦言,聂纯昌需要自己为他在法律上“护航”,而自己则渴求“好处”。

此后,聂纯昌常因一些法律问题请金国红喝茶,有时还会送上一些土特产。而金国红像吸了毒品一样,享受着聂纯昌给的种种“礼遇”。

2014年7月,聂纯昌要金国红找到无法偿还自己“息钱”而“跑路”的孙某某。

接到“命令”后,金国红利用职务便利,以法院办案为噱头,通过银行查询系统,掌握了孙某某及其妻子两人名下的银行流水和购房贷款等信息,并给聂纯昌出主意:“你可以聘请私人侦探在购房地址附近蹲点,一旦发现孙某某本人或与其有密切联系的人出现,就立马告知法院执行局,让法院按司法流程介入。”

尽管后来聂纯昌没找到孙某某,但金国红还是收到了3000元“犒劳费”。

2014年9月,聂纯昌掌控的沅江鹏程土石方有限公司卷入到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案,聂纯昌又要金国红想办法让公司降低赔偿金,金国红二话没说就开始“运作”。一方面他多次参与案情谈判,协调当事双方的调解;另一方面以赔偿金有异议为由,向上级法院提出上诉。最终,二审以鹏程公司赔偿金减半结案。随后,聂纯昌拿出1万元现金“表彰”金国红的“功劳”。

“金国红不仅将手中公权力当成寻找靠山、谋取利益的工具,而且充当司法界的掮客,以做聂纯昌的马仔为荣。”据审查调查人员介绍。

“我要通过打官司整垮竞争对手,你能帮上忙吗?”2015年,为垄断沅江混凝土市场,聂纯昌又将金国红“派上用场”。

金国红因自己不熟悉行政诉讼业务,就充当掮客,利用人脉把各级法院相关主办行政案件的负责人介绍给聂纯昌认识,还先后两次开车送聂纯昌到长沙,帮其写“举报材料”递送至相关职能部门,“马前卒”姿态尽显。

替人消灾,拿人钱财。2016年农历春节前一天,金国红以“借”为名,从聂纯昌处拿了10万元现金。2017年新年上班后,又收了聂纯昌3000元“开门”红包。

作为一名身披法袍、手握法槌、头顶国徽的法官竟甘当“马仔”,着实让人啼笑皆非。而且,随着调查的深入,还发现了金国红其他不为人知的事情。请看下期“每周一案”:《执行款成了“私人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