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69)开发区“一把手”原来是“家族式”企业的老板——安化经开区原党工委书记陆继儒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一)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0-09-14

“保姆式”服务背后的真相

安化经开区位于美丽的资江河畔,以湘中古镇江南镇为中心,呈带状分布在G536线两侧,是安化经济发展的龙头。2018年10月,正当安化经开区全力筹备第四届黑茶文化节之际,一条安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陆继儒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益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在社会上炸开了“锅”。

1963年9月,陆继儒出生在安化一个偏远的乡村,家庭条件艰苦,高中毕业后得到党组织的关怀,被大队党支部推荐到村小当民办教师,然后一步步成长为处级领导干部,先后担任过安化县平口镇党委书记、县委农村部部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等职务,曾经也是一名能力较强、敢于作为、口碑不错的干部。但随着成绩的取得以及职务的升迁,他开始腐化变质。

“工作这么多年,也有了些成绩,看着身边的商人、朋友出入各类高档场所,享受高规格服务,我觉得让自己与家人的生活过得好一点是理所应当。” 陆继儒在忏悔录中写到。

作为当时的经开区主要领导,陆继儒的职责之一就是为入驻企业排忧解难,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但因陆继儒思想的蜕变,这种“保姆式”服务变成了一种权钱交易。

“天下没有不要钱的午餐,这个道理我懂,之所以甘愿被老板围猎,给他们提供‘特殊关照',是因为我也能从中分一杯羹。”陆继儒在忏悔录中写道。

在陆继儒案中,有一个关系比较密切的私营企业主卿某,卿某曾给陆继儒送过10万元钱,希望陆继儒在今后的工程中给予关照。通过几轮接触,陆继儒认为卿某出手大方、讲义气、靠得住,决定给予“特殊关照”。

G536是原S308线的一段,位于安化经济开发区黑茶工业园。2017年,G536公路县城段二期改线工程开始招投标,卿某觉得该工程利润较大,于是向陆继儒表示希望承包该项目。为了帮助卿某中标,陆继儒同意卿某推荐的代理公司入围,并向分管项目负责人邓某军(已另案处理)打招呼,要邓某军在G536项目中给予关照。在设置招投标条件时,陆继儒又通过提高入围条件、通过变更招投标文件主要条款等方式帮助卿某挂靠的公司中标。

中标之后,卿某个人资金后续乏力,导致工程推进缓慢。为帮助卿某,陆继儒未经董事会集体研究,私自以自己为法定代表人的安化县创圆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圆公司)的名义,为卿某担保贷款1500万元。

项目启动后,陆继儒又协调安排经开区的土石方提供给卿某使用,并将1580万元土石方采用费纳入创圆公司支付。在得知经开区国土所对G536项目工程使用的碎石场行政执法后,陆继儒立即出面阻止国土所的执法行为,一直等到G536项目竣工后才将碎石场拆除。

“我如此不顾一切帮助卿某,都是因为用过他的钱,要过他的酒,他还经常承诺赚了钱一定会给我一份,都是因为掺杂个人私利所产生的钱权交易的结果。”陆继儒坦言。办案人员在调查中发现,为了得到卿某许诺的好处,陆继儒还在污水管网的采购和土石方计量上给了卿某重大利益输送,导致国有资产被侵吞。

除了热衷与商人进行权钱交易外,陆继儒还有哪些主要违纪违法行为呢,请看下集《“家族式”企业中的幕后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