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67)洞庭湖里演绎盗采“无间道”——南县水利局原党组成员余建新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一)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0-08-31

随着“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相关生态环境问题及背后的利益链、“保护伞”相继浮出水面,南县水利局原党组成员余建新案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该案还是南县监委成立后留置“第一案”。系列案件剖析稿件《防线被“好兄弟”攻破》《打着“暗号”通风报信》将披露余建新违纪违法过程,以作警示。

防线被“好兄弟”攻破


淞澧洪道现已恢复水清草碧、群鸟欢栖的和谐景象

绿草茵茵,水波粼粼,夕阳下,调皮的鱼儿时而蹦出了水面。夏日的南县松澧洪道天星洲水域显示着它独特的美丽,这里是南洲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保育区,这番天蓝水清的平静却被人为打破过。

2017年底,一名吴姓社会人士像偷油的老鼠一般,黑夜里频频组织挖沙船出现在该水域,目的只有一个——盗采河道砂石。

不过天下没有不被抓的贼。当年11月,吴某被县水利局执法人员抓获,盗挖的砂石被没收,并被处以6万元罚款。

“吃一堑长一智”,第一次被抓并没有让吴某收敛,他反而悟出了一个“道理”:壮大“事业”必须得到县水利局相关领导的关照。

当时的县水利局原党组成员余建新,自然成了吴某的重点发展对象。余建新于2018年1月起主管该局水政监察大队,负责查处跨乡镇河湖保护、河湖采砂、水资源保护等方面涉水违法案件,以及组织开展涉河湖跨部门联合执法。上任后,他加大了执法措施和力度,使得吴某等人盗采砂石阻力重重。

“哥哥好。”2018年2月,吴某通过他人介绍认识了余建新,吴某亲切地对余建新打招呼,并添加了的微信。请吃饭、送烟卡,从那时开始,吴某对余建新展开疯狂攻势。

“我不要你的东西,也不给你提供便利。”前期,余建新并不买吴某的账,只是碍于介绍人的面子应付一些场合。

吴某继续采取围猎措施,金钱、门面、房屋等等,一个又一个诱饵抛出,但余建新并不“接砣”。

吴某没有罢休,“感情牌”和“金钱牌”继续双管齐下。一天,他以余建新手机通话有杂音为由,热情地送上一个新手机,余建新觉得拿个手机玩玩无所谓,收下后才发现这个手机价值过万元。

防线往往就是在“没当回事”中被突破。

2018年5月底,余建新遭遇车祸到长沙住院,出院时,吴某主动开车到长沙去接回了余建新及其家属。吴某得知余建新的车在车祸中被撞坏,又主动张罗,9月上旬在长沙订了一辆福特锐界小车,并约余建新到长沙提车。到了4S店附近,吴某没有下车,而是递给余建新一个装有30万现金的公文包说“哥哥,你拿着去提车吧。”

“要还是不要?”“这可是违法的。”“应该不会有人知道吧。”……余建新提着现金在4S店门口站了许久,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侥幸心理最终占了上风。

经过半年的“温水煮青蛙”,余建新的防线一步步被攻破,逐步沦为吴某在松澧洪道盗挖砂石的“保护伞”,吴某则放心大胆地带着自己的盗采团伙,开着自己改装的“顿杆子”挖砂船,肆无忌惮地盗采河道砂石。

2019年4月,随着吴某被公安机关抓获,余建新的问题暴露出水面。余建新为吴某提供了哪些帮助和庇护?请看下集《打着“暗号”通风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