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65)虚荣害他进班房 ——沅江市商务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卫兵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0-08-17

八月骄阳似火,沅江市东区百货大楼门前车水马龙,一派繁忙景象。可是谁能想到,负责该大楼改建的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卫兵,此刻却呆在公安的看守所里。2019年12月,刘卫兵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2005年12月,刘卫兵担任沅江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由于工作关系,刘卫兵与企业联系紧密,他对身边的下属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为企业服务的,到企业去不是为了吃一顿饭、抽一包烟”。身边人都认为刘卫兵是个好领导。

2011年,沅江市东区百货大楼因破旧不堪,亟需改建,刘卫兵被任命为改建领导小组副组长。其好友原益阳市亚泰典当公司老板邬某发现这一商机后,想利用刘卫兵的关系承接项目。

“手上有了改建项目的审批权后,就想利用这个项目赚点钱,过上梦寐以求的奢华生活。”面对办案人员的调查,刘卫兵说出了自己当时的想法。

想从项目中分一杯羹的刘卫兵与邬某一拍即合,通过一番运作,刘卫兵不仅帮邬某获得了百货大楼的开发权,还利用自己的权力,帮邬某顺利走完了相关流程。

2012年下半年,在机器轰鸣声中,百货大楼改建主体工程如火如荼进行,现场检查的刘卫兵又发现了一个商机。

“我认识一个做电梯生意的朋友,他想承接百货大楼的电梯安装项目,我把他介绍给你,你将电梯项目交给他做,每台电梯我得2万元的回扣。”刘卫兵毫不避讳地向邬某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邬某当即答应了他的要求,可最终因为电梯报价太高,邬某的合作伙伴坚决不同意,刘卫兵的算盘才落空。

没赚到钱的刘卫兵很失望,邬某自然明白刘卫兵的心思。

“一点小意思。”2012年底,百货大楼改建主体工程完工之际,刘卫兵到工地检查,离开时邬某把一个装有15万元现金的黑色袋子塞到了他手里,自认为帮了大忙的刘卫兵客套几句后从容收下了袋子。

2013年起,刘卫兵开始频频“换车”。他先将8万多元的“别克君威”换成了几十万的进口“大众迈腾”;2016年,又将“大众迈腾”换成了一百多万的“大众辉腾”。在别人惊羡的目光中,刘卫兵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你开这么好的车子,买车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办案人员看到刘卫兵开的豪车,询问车款的来源。

“我买的君威、迈腾和辉腾全都是二手车,辉腾只花了26万左右。”刘卫兵的回答出人意料,豪车居然都是二手车,让办案人员大跌眼镜。

“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从吃的到用的,从外表看上去,无一不是一副很有钱的样子,实际上过的是借东墙补西墙的日子。”刘卫兵的忏悔书道出了自己明地里风光、暗地里窘迫的真实情况。

为了维持人前风光,刘卫兵更加用心地运作手中的权力。

刘卫兵与沅江市不法商人聂纯昌认识多年,是聂纯昌的“好兄弟”。他主动向聂纯昌透露新建加油站的消息,为聂纯昌顺利拿到两个加油站经营权出了不少力。为回报刘卫兵的帮助与庇护,聂纯昌将自己建工公司半台混凝土搅拌车的经营权送给刘卫兵,还许诺给刘卫兵一个加油站的经营权,对刘卫兵“借钱”的要求是有求必应。2013年至2018年期间,刘卫兵向聂纯昌共借款100万元,至案发前仍未归还。

“加油站的申报我帮了大忙,当时就说好了一人一个加油站的经营权,借的这些钱到时可以从加油站经营利润里面扣除。”刘卫兵说出了两人之间见不得光的交易内幕,只是后来因其他原因,这两处加油站都没有建成。

2019年4月,益阳市纪委市监委在对聂纯昌立案调查期间发现了刘卫兵涉嫌收受贿赂,以及为聂纯昌团伙充当保护伞和违规经商等严重违纪问题。2019年10月,益阳市纪委监委指定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对刘卫兵涉嫌职务犯罪立案调查。

“悔!悔!悔!......曾经意气风发的我,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在人际交往中谦虚谨慎,可是到头来却落到了这么个下场。”事后,刘卫兵在忏悔书中连续用三个“悔”字表达了内心的愧疚和自责。

“知足者常乐、贪婪者常悲。”党员干部追逐“虚荣”,既是“道德”问题,又是“信仰”问题。刘卫兵放松对“三观”的改造,利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借老板之手从工程项目中获取利益,这是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当前益阳市正在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在全市形成有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