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58)跨省调动仍被查----沅江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原民警杨观伟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0-06-22

“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沅江是我梦想成真的地方。但我万万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被拷上手铐,千里迢迢从自己的家乡,从我的新工作单位被抓回来。”近期,在益阳市监管中心,刚满32岁的杨观伟面对市纪委监委干部说出了自己内心的忏悔。

“我对不起组织,给头上的警徽抹了黑。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不再与社会上的人有任何过多的来往,特别是工作中遇到的老板。”杨观伟口中的老板,正是沅江市不法企业主聂纯昌,小名“昌抹布”。

“他平时跟聂纯昌关系比较好,喜欢借聂纯昌的豪车出去玩,抽烟经常抽‘和天下’,穿戴也比较讲究品牌。”杨观伟以前的同事这么评价他。

杨观伟与聂纯昌的交往,源于2014年杨观伟受刑警大队委派,与另一名民警到聂纯昌所开的沅江市建工混凝土有限公司办理一起财产被侵占案。

“你们办案太辛苦了,以后就在我们食堂吃饭,你什么时候吃,吃什么都可以,另外给你们在宾馆开了房间,放心住,每天配烟,有什么需要尽管提。”刚一接触,聂纯昌就对杨观伟等人表现得豪爽大气,甚至体贴入微的为他们安排了吃住“一条龙”服务,这令身为外地人的杨观伟感到“很温暖”。

“昌哥对我很客气,我们经常在一起喝茶聊天,平时他也很慷慨,我出去办事产生的费用他会帮忙支付,因私事借他的车用,只要我开口他都不会拒绝。”据杨观伟交代,由于聂纯昌对他很关照,他自认为和聂纯昌是所谓的“忘年交”,导致内心的防线逐步被突破。

“杨观伟明知在办案过程中不能把案情泄露给案件调查以外人员,因聂纯昌提出要看笔录,杨观伟为了所谓的‘朋友之情’,碍于面子,毫无顾忌地泄露警务秘密。”办案人员介绍。2014年初,杨观伟将侦查过程中获取的多份询问笔录通过邮箱、微信发送给聂纯昌查看,或直接将笔录复印件提供给聂纯昌,还应聂纯昌要求,从派出所借出了王某被殴打一案行政案卷。

2014年6月,聂纯昌怀疑汤某在购买其公司混凝土过程中“搞了鬼”,将汤某非法拘禁一晚。第二天汤某向杨观伟反映这一情况,杨观伟考虑到自己和聂纯昌的关系,没有受理也没有向辖区派出所反映这个情况。后来汤某向辖区派出所报案,杨观伟明明了解实情,却有案不查,还帮聂纯昌出面跟汤某被非法拘禁案的承办人打招呼、说情,向派出所出具虚假证明企图掩盖事实真相。

杨观伟为聂纯昌帮助卖力,聂纯昌对这个“小弟”也给予了更多的关心。2014年,杨观伟父亲想成立公司,急需大量现金完成验资,聂纯昌听说后,二话不说借给他500万元应急。2014年6月世界杯期间,聂纯昌送给杨观伟2万元钱,2014、2015过年期间,又分别赠送3000元、5000元的“压岁钱”。

2015年3月,同兴混凝土公司的邓某打了聂纯昌公司的员工杨某,为了报复邓某,聂纯昌了解到自己公司两个“马仔”李某、聂某(已另案查处),与邓某在10多年前参与过一起故意伤害案,但该案当时没有抓到犯罪嫌疑人。聂纯昌安排公司人员联系到该案被害人肖某,要其去刑警大队找杨观伟报案并举报邓某。杨观伟明知聂纯昌公司两个“马仔”是共犯,在对李某和聂某调查过程中,通过采取“走过场”的形式,随便应付了事,帮助聂纯昌撇清两个“马仔”与该案关系,未对二人立案侦查并追究刑事责任。

杨观伟办理聂纯昌公司侵占案子有2年多,2016年7月,他调到浙江省苍南县公安局,但即使是跨省调动,也逃不掉组织的处理和法律的惩罚。

2019年3月,益阳市纪委监委联合公安机关在查办聂纯昌及其团伙案中,发现了杨观伟涉嫌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线索。经商请浙江省监察委员会并请示中纪委国家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由益阳市监委对杨观伟涉嫌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予以管辖。2019年8月,益阳市纪委监委对杨观伟立案审查调查。2020年初,杨观伟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杨观伟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警察,长大后选择上警校,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圆了自己的警察梦,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时也干劲十足,立志要做一个维护公平正义的好警察,最终却沦落为身陷囹圄的犯罪嫌疑人。他的蜕变和落马,让人深感震惊和惋惜。公安民警在办案过程中确实经常面对各种诱惑,如果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强,很容易被“腐蚀”。杨观伟案教训惨痛,令人警醒,各级公安机关要引以为戒,严格贯彻“从严治警”方针,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地维护公安机关权威和人民警察形象。